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专访中国冰球协会新任秘书长房学峰

中国冰球的全面发展从做三件事开始

发布时间:2017-07-26 08: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慈鑫)7月25日上午,新落成的北京奥众冰上中心热闹非凡,这座位于北京东北郊外蟹岛度假村的国际标准室内滑冰馆,成为今年以来北京又一处新建完成的冰上运动设施。作为奥众冰上中心投入试运营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天上午,波士顿棕熊球迷见面会暨青少年冰球发展论坛在这里举行。

  中国冰球协会在今年6月刚刚完成改组,新任秘书长是知名媒体人房学峰。今天上午,房学峰参加了在奥众冰上中心举行的青少年冰球发展论坛,活动结束后,多家媒体联合专访了房学峰,请他介绍中国冰球协会改组之后,对中国冰球未来发展的规划。

  房学峰表示,中国冰球接下来要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推出中国大学生冰球联赛,为国内冰球少年拓宽升学通道。

  第二件事,是推出中国冰球职业联赛。

  第三件事,是加大力度做好国内青少年冰球运动的普及并提升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的质量。

  房学峰介绍,中国冰球协会希望把上述三件事作为协会下一步的主要工作。中国冰球协会在全国冰球界提出做好这三件事的想法后,得到了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的支持。

  从具体规划而言,第一件事与第二件事有着密切关联。

  房学峰表示,考虑到中国冰球运动的基础较为薄弱,中国冰球职业联赛预计将从6支队伍参赛起步。联赛的一个准入门槛就是参赛队必须与一所大学合作,建立大学队。这样,既为职业队培养了后备队,也可支持大学发展高水平冰球运动队。如果大学有了冰球队,推出中国大学生冰球联赛也就有了先决条件。

  对于中国冰球协会将要做的第三件事,即加大力度推动青少年冰球的发展,房学峰介绍,中国冰球协会准备把全国青少年冰球发展联盟建立起来,这个联盟将仿照加拿大青少年冰球的发展体系,以地方的冰球协会为主体,把各个青少年冰球俱乐部的基层训练活动和赛事规范、整合。既保持基层青少年冰球培训和比赛的自主性、活跃性,又进行必要的规范和标准化管理。

  说到中国冰球近一年来的发展,作为中国首支参加世界顶级职业冰球联赛的昆仑鸿星自然是不可绕开的话题,特别是昆仑鸿星与改组之前的中国冰球协会达成共建协议,举办了“国家俱乐部”。房学峰首先肯定了昆仑鸿星为中国冰球做出的贡献,也确信昆仑鸿星与中国冰球协会之间仍将保持密切的合作,但他认为,“国家俱乐部”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

  放眼2022北京冬奥会,留给中国冰球的时间已经不多。房学峰对中国男子冰球获得参赛资格持乐观态度,一方面是冬奥会历史上还从未有过东道主球队缺席冰球比赛的状况出现;另一方面,是中国会有一个很好的冰球发展规划,从世界冰球运动的未来发展来说,也需要中国的积极参与。

  不过,获得2022年冬奥会参赛资格,不是中国冰球的终点,而是起点。房学峰认为,即便有周密的准备和筹划,中国男子冰球获得了2022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但也不能奢望中国男子冰球有多么惊艳的表现,我们要承认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中国男子冰球能在北京冬奥会上打出气节就行。中国女子冰球或许能在2022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也不会比历史最好成绩的奥运第四名超出太多。无论最终中国男子冰球、女子冰球取得怎样的奥运成绩,都将为中国冰球的持续发展提供更强动力,那将是奥运对中国冰球的最大意义。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