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别让杨哥一个人唱独角戏”

新偶像徐嘉余要和孙杨一起“扛大旗”

发布时间:2017-07-26 07: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徐嘉余获得自己第一枚世锦赛金牌。(视觉中国供图)

    中青在线布达佩斯7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没想到自己最后是以这么微弱的优势赢下了的,这个成绩真的不理想,不过终归是拿到冠军了。”2017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决赛,赛前雄心万丈的徐嘉余夺冠后反而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半决赛他指尖顶着代表着世界纪录的红线一直游到最后20米才放慢节奏以便节省体力,当时他在赛后美滋滋地告诉等候在混采区的记者们,“我决赛的目标就是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

    徐嘉余的最好成绩是今年4月在冠军赛上游出来的51秒86,世界纪录是51秒85,徐嘉余在布达佩斯用两根手指比划着0.01秒的差距有多小,极好的系统训练,极好的体能储备,极好的竞技状态,都为徐嘉余打破世界纪录做好了铺垫——除了“极好的心理素质”。 

徐嘉余出场时就被认为是冠军最有力争夺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摄

    剧本偏偏就在“心理素质”这一幕上给徐嘉余出了难题。这场决赛,前50米徐嘉余一帆风顺,50米过后领先世界纪录0.01秒,眼看着就是破纪录夺冠的完美结局,但冲刺时候徐嘉余的动作居然慢了下来,他左右两位美国人格里夫斯和墨菲越追越近,如果终点再向前延长5米,徐嘉余还真未必能拿到冠军——格里夫斯与他的差距,也只有借助最精密电子仪表才能判定的0.04秒。 

    “我太紧张了,后半程肌肉有点儿发硬,这是我一直以来的通病,心理素质还不行,比赛前我一直在想出发、转身、到边的技术,因为自己太渴望这枚金牌,太想破这个世界纪录了,反而最后肌肉紧张被人家追上了”,徐嘉余微微有些脸红了。

    但徐嘉余仍然是中国泳军里面除了孙杨以外最值得信任的“强点”——男子100米仰泳的金牌,不但是徐嘉余个人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更是中国男子仰泳项目的首枚世锦赛金牌,“比赛还是证明了我自己,我可以跟杨哥一起做主角,不让他一个人全扛着唱独角戏,我也可以和他一起(做贡献)。”

    22岁的徐嘉余正式出道才5年时间,却已经过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两届大赛锤炼,这届世锦赛徐嘉余捅破了窗户纸,世界冠军的身份也让他寻找到了新的定位,“算是真正的成长了吧。”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