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自由泳有金牌就归孙杨?世锦赛第二金“还没完”

发布时间:2017-07-26 07: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视觉中国供图)

    中青在线布达佩斯7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孙杨是临时兴起双脚起跳蹦上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领奖台的,“真的当时是情绪太激动了,我拿过很多金牌,这枚金牌对我来说意义不一样,因为有了这枚金牌,我才完成了自由泳的大满贯”,当地时间7月25日晚,孙杨在2017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44秒39的成绩夺冠——这是孙杨的第一枚世锦赛200米自由泳金牌,难怪他赛后情绪有些“过于激动”。 

    “奥运会金牌从200米到1500米我都拿过,但世锦赛我拿过400米自(3枚)、800米自(3枚)、1500米自(2枚)的金牌,唯独没有拿过200自的冠军,上届喀山世锦赛我就差‘到边’时候的一点点(0.06秒之差输给英国名将盖伊),留下很大遗憾,今天终于补齐了。”孙杨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还有些咳嗽,但他心情大好有问必答,“我今天的成绩还打破了我自己的亚洲纪录,开心啊,这其实超出我的预期了,我上午800米预赛是最后一组,中午恢复完了以后时间非常紧张,没能睡着,比赛前只想着尽力去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好。” 

孙杨获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 摄

    几场比赛下来,孙杨说得最多的,就是自己在赛后恢复方面下的工夫一点儿不比训练少,“尤其是400米的强度训练,我觉得没有人能顶得下来,之前说我在香港练哭了,这不是笑话,有一次我真的想从水里面上来起身走了,不练了,这种训练强度如果没有康复做保证,那就根本没法练了。”

    孙杨今年25岁,这个年纪对于很多职业运动员来说是风华正茂的巅峰期,但对游泳运动员来说,已经“偏大”——本届世锦赛孙杨已经游了两场200米,三场400米和一场800米,拿出场名单看,除了朴泰桓,就属孙杨岁数最大,一批20岁出头的年轻人跟在孙杨后面虎视眈眈,就等孙杨状态下降。所以孙杨现在无比珍惜自己的身体,而他心智的成熟,也让他在从“卓越”到“伟大”的进化过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我就是要不断去感受我自己的极限,接下来还有800米和1500米,我现在的心态没问题,就是看体力恢复情况。最早世锦赛是没打算报800米和1500米的,因为丹尼斯希望我更专注在短距离上,他一直希望我能打破400米的世界纪录,我平时练400米强度的时候,分段时间也超了世界纪录,但最后报名还是加了800米和1500米。”孙杨说,“主要是800米自由泳进了东京奥运会,我是想在东京也拿这枚金牌,这样就全满贯了。” 

    事实上在混合采访区,记者抛给孙杨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问他“这届世锦赛拿齐4枚金牌的可能性大不大”,孙杨慢慢笑着给出自己的答案:“这个问题我没有想太多,我只要还在这个泳池里,我就有足够的动力去完成比赛,就像莱德基(美国泳坛‘核少女’)前几天说的,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不是一两次比赛造就的,一定是在很长时间里保持一个很高的竞技状态。”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