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沿路旅程 如歌蜕变

发布时间:2017-07-26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骥腾 杜沂蒙

首都少年儿童代表与成长营成员互赠礼物。实习生 许骥腾 摄

阳光少年成长营开营仪式当天,来自新疆的孩子们在北京市少年宫合影。实习生 许骥腾摄

新疆农民工子女参加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很开心。实习生许骥腾摄

  7月18日上午,对于来自河南省实验小学的焦奕博来说异常兴奋,因为这是13岁的他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别看他胖乎乎的,步伐却一点儿也不慢。登上最高处的楼梯,城楼上旗杆高耸、红旗飘扬,下面宽敞的长安街车水马龙,天安门广场尽收眼底,“比在电视上看壮观多了!”焦奕博的眼睛眯起来,一脸喜悦。

  提到此刻最想把这份喜悦分享给谁的时候,他似乎变得腼腆了起来,“想和爸爸分享。”焦奕博的爸爸在外地工作,一个月只能回来一次。他最盼望的就是爸爸每次回家带他出去玩。

  初到北京的焦奕博第一天肚子有点不舒服,远在外地工作的爸爸当天晚上一连给他打了三个电话。“在家的时候,我跟爸爸每天晚上都会视频,他会问我吃饭了没,在学校学了什么,今天过得怎么样……”小小的焦奕博虽然不太爱说话,但言语间却流露着对爸爸满满的爱。

  670人的大队伍中,一群身穿民族服饰,头戴花帽的孩子总会吸引到周围许多人的目光。“我很喜欢北京,北京很美丽。”成长营活动最后一天,身穿民族服装、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喀拉喀什镇阿勒格小学的麦尔旦兴奋地说:“我最喜欢的地方是海洋馆,因为那里有许多我没有见过的鱼和海龟,我还喜欢科技馆里会‘动’的飞机和火车。”

  和其他地方的孩子不同,新疆少数民族的营员们一高兴就跳舞。从鸟巢、水立方走出来,即使当天天气闷热,依然难以阻挡孩子们内心的喜悦,就在广场跳起了民族舞,这是他们专门为活动最后的联欢会精心准备的节目。

  经过几天的活动行程,孩子们脸上的笑脸渐渐多了起来。20日中午,孩子们在大巴车上满腔热情地分别用汉语和维吾尔语唱起《歌唱祖国》。

  “他们真的每一天都在进步,真的很棒!从刚开始的不吃菜,天气不适应,到最后的全盘精光,天气再热也不喊累;从刚开始的胆小,不敢说话,到最后见面热情的打招呼;开始因为不自信,不敢用汉语表达,结束的时候虽然他们汉语依然说得不那么准确、流利,却敢于表达了。”孩子们的变化都被带队老师雷睿华看在眼里。

  王哲哲是金丝峡镇初级中学一名学生。这次,她在陕西商南县总工会的组织下从西北来到首都,接触了不少新鲜事物。虽然之前也去过延安科技馆,但她更喜欢中国科技馆里“会发电的衣服”。回想起爬长城的情形,王哲哲说当时腿都软了,但还是坚持爬到了顶峰。喜欢英语的她在颐和园不小心撞到了外国人,就鼓着勇气用英语向外国人道歉,还和他们对话,王哲哲觉得挺开心。

  在开营仪式上,来自河北的王凯峰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焦开河手里接过了成长营的旗帜。几天的参观学习,这个初二的大男孩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天安门观礼台看升国旗的场景。“在我们眼里,国旗很神圣,升国旗是一件非常庄重严肃的事情。”一提到观看升国旗、与国旗班交流,几分钟前还在和带队导游玩闹的王凯峰立刻变得严肃认真起来。

  中建二局团队的肖童用日记记录了自己参加成长营的心路历程:“细数这几天,从最开始的争执、抱怨、不解到我们一起游历祖国大好河山,这期间,我结识了很多的朋友,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培养了自己的爱国情怀。我所学到的这些,都将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明天我们将要离开对方,回到以前生活的地方,不论来自北京、四川、上海、新疆,只要我们心系对方,不论天南地北,我们都是最好的一家人。”

  短短几天,每个人在这次的北京之旅中都发生了蜕变。670名农民工子女的心,跨越地区,跨越民族方言,因为割不断的爱连在了一起,真实地感受彼此之间心的律动。他们胸前的红领巾似乎变成了一团火焰,在闪着金色的光芒。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