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汇集各方力量 减少农民工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17-07-26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沂蒙

  7月16日至21日,以“感恩祖国·拥抱未来”为主题的2017年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在北京举行。组织670名农民工子女从全国七省区到北京来参观学习,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他们为什么还要坚持?为了做好这件事,活动组织者都做了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农民工的就业、社保、工资、生活待遇等方面与城镇职工相比都存在一定差距,这个群体特别需要关爱。”作为活动主要承办方,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总经理张西昶介绍道:“我们将农民工的服务作为切入点,从去年开始组织开展‘感恩祖国·拥抱未来’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邀请农民工子女到北京来参观学习,根据后期反馈,活动对这些孩子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张西昶说,为了让广大农民工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爱,帮助农民工子女塑造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志向,今年主办方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全国总工会的相关业务部门,在去年基础上,继续以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励志教育、科技知识教育、心理辅导为主线,增加了观摩、参与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等科普教育内容。

  这么多孩子整个行程中的安全如何确保?今年活动组织者特意和首都儿科研究所取得联系,得到了他们为孩子们全程保驾护航的支持。“守护儿童健康是我们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天职,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积极参与将对儿童健康的关爱传递到全社会。”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书记刘中勋有些遗憾的是,由于受各种客观条件所限,最初他们想为每个孩子做一次健康体检的想法没能实现。

  刘中勋介绍,这次活动首都儿科研究所的主要工作是为孩子健康保驾护航以及进行心理疏导、普及卫生常识两个方面。为此,他们专门从“120”租了一辆救护车,全程参与孩子们的成长营活动。盛夏酷暑,充实的行程中孩子们难免出现各种不适,这几天,救护车共诊治了20余名营员的头疼、发烧、中暑。活动期间,首都儿科研究所还邀请了专家为营员举行口腔、传染病等方面的健康知识讲座。

  “去年参加这个活动的孩子回去后有三个考上了市重点高中。”黑龙江省大庆市总工会副主席刘爱春开心地说,“今年,我们做了更充分的准备,为每个团队成员制作了胸牌、两套文化衫,还从市人民医院请了2名随团医生保障孩子们的安全……”说着,她拿出一本口袋书大小的《2017年暑期进京社会实践活动手册》,翻开手册,从活动相关要求、通讯录、车厢座位分配、住宿安排到就餐座位表,每个细节都分工明确。

  北京城建第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这次组织了200多名农民工子女参加活动。“大多数孩子都来自河南,带队老师也是当地学校的老师,跟孩子平时的接触比较多。”副总经理庾云洪说,“组织这么多孩子过来,开始大家也是有一些顾虑的,活动前一周,一些带队副校长和老师还专程过来‘踩点’,和公司面对面对接活动组织情况。”

  河北尚义县总工会办公室主任李素荣也坦言,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一开始还怕没人报名,没想到,通知发出后报名的人特别多。

  对于这次阳光少年成长营的举办,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卓非常赞成。他介绍,从2010年开始,中建二局内部就组织了“带孩子上班日”“亲情呼唤安康”等活动。到现在,纯工会会费投入农民工子女帮扶的支出达100万元,受益人数近万名。这次能够加入进来,从过去的“自拉自唱”参与到全国范围内的活动中,实现资源整合,在他看来既及时又必要。他还建议,下一届动员全国各省的工会组织,分站举行,惠及更多农民工子女,也让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这项活动除了受到一些爱心企业的支持外,也得到了一些教育机构的关注。北京朝阳区社区青少年教育培训中心从去年就主动加入了进来。中心副主任王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参加这样的活动,更注重“爱的唤醒”。她解释:“这里面既包括唤醒留守儿童心中的爱,也包括城市孩子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王燕设想,在以后的活动中,可以从专业角度,为孩子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比如带他们去科技、体育基地体验,让他们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接受专业化的引导和培训。

  对于将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做出特色,建立农民工子女关爱的长效机制,形成教育关爱体系,张西昶也充满信心。“我们希望未来,可以更多地和妇联、共青团组织联合起来,把这项活动范围扩大到弱势少年儿童群体,包括一些身体残疾的儿童群体。”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