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拉加德:十年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也许设在北京

发布时间:2017-07-26 05: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7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称,如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持续,意味着到2027年时,一些当前影响力被低估的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应该得以充分的体现,而IMF未来的总部将迁到中国首都北京。

  当天,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复苏趋于稳定,周期性复苏在继续。巴西、中国、墨西哥等大型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以及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一些发达经济体,2017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高于4月《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第二季度的指标显示全球经济活动继续增强。

  对于世界前两大经济体,IMF将美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从2.3%下调到2.1%,2018年的增长预测从2.5%下调到2.1%。IMF称,尽管2017年预测下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年第一季度增长表现较弱,但增长预测调整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对于2018年预测而言,是假设财政政策的扩张程度低于先前的预期,因为美国财政政策变化的时间和性质不确定,市场对财政刺激的预期也已减退。

  对于中国,IMF则上调了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IMF认为,中国经济在2017年将保持在6.7%的水平,与2016年相同,2018年仅将小幅下降至6.4%。2017年的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

  这份报告虽然对全球增长预测保持不变,但调整了各国对全球增长贡献的评价。IMF的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称,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和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十分重要,中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当天在介绍这份报告的一场活动上,拉加德展望了IMF未来10年的前景,并谈及该组织内部改革问题。拉加德说,IMF的未来取决于是否能够比现在更好地体现出成员国的代表地位,“如果当前的趋势持续下去,那将意味着2027年时,一些当前影响力被低估的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应该得以充分体现”。

  拉加德称,如果当下的谈话发生在10年后,那么地点或许已经不是华盛顿,而是在IMF的总部北京。IMF条例规定,该机构总部应设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内。1945年IMF成立以来,总部一直设在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首都华盛顿。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按当前增长趋势,中国或在10年内超过美国的经济总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本报华盛顿7月25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