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郑州铁路局“双创杯”上——

青工用卡通漫画“打擂”

发布时间:2017-07-26 05: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通讯员 王鑫

  “这次比赛,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巅峰争霸’环节!真没想到,还能通过漫画来考验我们的作业规范!”郑州铁路局郑州桥工段的杜笑林说。

  7月14日,由郑州铁路局团委主办、郑州桥工段承办的“双创杯”青工业务技能擂台赛(工务系统)精品季赛举办,现场实作、理论测试、团队理论实作三个项目,通过崭露头角、争分夺秒、巅峰争霸、锯轨钻眼、应急处理五个环节,该局工务系统的24名青工上台“打擂”。

  郑州铁路局工务系统团组织紧密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探索创新形式,打造特色载体,针对工务施工季节性特点定期更换专业知识题库,增设除雪应急、钢轨防断、应力放散、防洪防汛等应知应会试卷,青工答题更接“地气儿”。

  “巅峰争霸”是本次精品季赛特别设置的新环节,将工务作业指导书中部分内容提示以24套、149幅的卡通漫画形式展现,选手根据漫画中信息进行作业标准化流程的排序、复述。“应急处理”环节,采用情景再现,将应急演练场景“搬上”赛场,还原施工场景,绘制现场防护,使比赛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

  “漫画里的人物、工具和场景看起来很逗趣,有的对话还需要脑筋急转弯,我很喜欢这种形式。”不仅是杜笑林这样说,其他参赛的青工也都对这一环节交口称赞。

  “没想到这次会得第一名!真是太意外了!”郑州桥工段青工王飞兴奋地说。在经历了现场五个环节的比拼之后,他以301分的综合成绩名列本季度第一名,然而,这对于第3次参加“双创杯”季赛的王飞来讲并不是个“意外”。

  早在去年8月、12月工务系统“双创杯”季赛时,王飞的身影便已驰骋在考场上,但前两次的比赛成绩都不尽人意。“参加了全局双创杯工务系统季赛之后,结识了很多其他兄弟站段的精英,才发现自己业务和能力上仍需要精进”。两次铩羽而归的王飞并未因此气馁,日常工作中勤学多练,每周一下午网络答题发布时,他总会第一时间抱着手机翘首等待,每周擂主争夺战成了他的“必修课”,坚持了43期的他,不仅“知识库”得到了充盈,业务也得到了提升。

  据了解,自2016年6月份以来,郑州铁路局工务系统团组织针对工务点多线长、线桥隧涵各具专业等特点,采取周期循序渐进,难度逐级提高的方式,每周组织网络答题,每月组织实作比武,择优进入季赛擂主角逐。

  “我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方便以后互相交流工作经验。”比赛刚一结束,洛阳工务段青工左长亮便拿起手机召唤一同比赛的小伙伴们“加入群聊”。

  “你看,郑州工务机械段的李昌桥锯轨钻眼距离精准、干净利落,连毛刺都很少,赞!”作为李昌桥的“迷弟”,新乡桥工段温宇星更是拍下了他实作比赛的全过程,对照自己的不足,现场“拜师学艺”,并表示下次一定再与李昌桥一决高下。

  像温宇星与李昌桥这种“不打不相识”的战友还有跟多。从为广大青工提供成长交流平台为出发点,到逐渐通过平台汇聚精英干将,以榜样为带动,以先进促后进,擂台赛开赛以来,完成了以赛促学的转身。

  本次擂台赛使用团中央“微邦”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并经全国铁道团委在全路进行推送。据统计,当天微邦直播实时观看2.6万余人次。

  据悉,截至目前,郑州铁路局工务系统组织周赛43期,举办月赛14场,季赛4场,覆盖到线路工、桥隧工、探伤工等青年集中的主要工种,参与人数3000余名,发掘青年业务骨干96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