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在时代潮头激荡

——记浙江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7-26 05:13 来源:中青在线 

  2016年4月6日,经共青团中央、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批复同意,浙江省正式成为全国首批9个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省(市)之一。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突破和成效。

建立工作机制 加强顶层设计

  一是联合成立领导小组。2016年6月,团浙江省委与省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共同牵头,联合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银监局等10个部门成立了浙江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推进试点工作。

  二是召开会议,开展培训。面向全省所有地市和县(市、区)团委举办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培训班,部署相关工作。2017年1月,在湖州召开试点工作推进暨“志愿汇”系统推进现场会,发布了全省各地2016年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总体概况,并就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对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讨论交流。

  三是出台政策,明确规划。2016年8月19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出台《浙江省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国首个颁布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政策的省份。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作为七大重点工程——综合创新示范工程的三项内容之一,列入《浙江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并向社会公布。2017年以来,对接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国税局、省旅游局等部门,以及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吉利集团、OFO等企业,就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形成了新的补充意见。

推动平台建设 归集行为数据

  一是大力推广“志愿汇”平台。2016年3月起,以“志愿汇”作为全省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统一标准进行推广建设。“志愿汇”通过与公安系统交互数据进行实名验证,以定点刷卡、GPS+电子围栏、时数公示等手段,保证了志愿服务数据的真实可信。目前,平台拥有实名注册志愿者逾908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38万家,已为社会提供了累计1045万小时的志愿服务(信用时长),全省每天活跃志愿者近3万人,开展志愿活动1000多个。

  二是大力加强数据归集。一方面,“志愿汇”与省内部分地区原有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政府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结构统一与实时交换,归集了地方数据。另一方面,与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合作,实现了志愿服务功能在支付宝和微信“城市服务”板块的嵌入,拓展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渠道。此外,2017年年初,按照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政府“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的要求,全省志愿服务数据与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政务外网实时对接,实现历史数据的归集和新增数据的实时传输。

  三是建设完善信用平台。2016年,将青年信用体系工作平台统一纳入全省信息化平台建设,并得到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目前,已经开发完成了以志愿服务、网络文明、公益慈善为模块的浙江青年信用体系数据管理基础平台,通过“志愿汇”“亲青筹”“网络文明行为”报送,初步形成了青年信用行为档案。现在正在积极与“青年信用云平台”对接,下一步将把数据上行至云平台,将资源对接落地到基层。

加速数据应用 增强获得体验

  一是初步建立守信红名单。在《实施意见》中明确激励对象为按照《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和《时数记录制度》认定的5星级志愿者,建立了以志愿服务信用时长为依据的守信红名单。进入守信红名单的志愿者可以享受积分落户、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和创新创业、社会保障、金融等多方面激励政策。目前,经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复核,全省首批243名5星级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名单已经新鲜出炉。

  二是加大征信合作力度。在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指导下,逐步将科学化采集的志愿服务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信息转化为信用评价的模型,研究志愿服务活动对提升个人信用的积极作用。此外,推动与民营个人征信机构的合作共赢,“志愿汇”中记录的信用服务时长成为“芝麻信用”数据源。近期,又与浙江新中天信用评估咨询公司、杭州数立方征信有限公司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争取在个人征信的市场应用上有所突破。

  三是引入市场激励手段。今年以来,和乐于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诚信建设的企业加强联系和沟通,从市场维度加强物质方面的守信激励,让更多的优秀志愿者有更直接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如与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基于集团彩云业务对志愿者实施常态化回馈达成共识,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与OFO就开设优秀青年实习培训基地、提供公益活动免费骑行券、倡导文明用车和公益骑行活动等达成协议;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将为志愿者参与活动提供安全保险保障并为志愿者个人生活相关保险提供优惠服务;省农信联社将向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发行诚信联名信用卡、提供一定利率优惠的创业贷款或消费贷款等等。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