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知新

发布时间:2017-07-26 05: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惠群

好好吃饭

  面对甜菜夜蛾的好胃口,番茄是坐以待毙还是奋起反抗?这些圆溜溜的家伙可不是任人揉捏的软柿子,它的防御机制可以让入侵者自相残杀。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生物学家约翰·奥洛克做了一组实验,发现经茉莉酸甲酯(MeJA)处理过的番茄遭受甜菜夜蛾攻击时,比普通番茄存活量更多。

  在此之前,科学家已经发现,当虫子来袭时,植物会散播报警信号,快速开启防御系统,抵抗外敌。比如分泌某种化学物质,让虫子误以为食物的品质变差了。而当食物短缺时,为了生存,素食昆虫可能会“兽性大发”,互相啃食。

  奥洛克的实验结果显示,茉莉酸甲酯就是诱发植物开启防御系统的关键,番茄一旦接收到它传递出的信号,就会分泌毒素,让甜菜夜蛾认为番茄没有营养,可食性不高,于是啃食同类,以求生存。

  目前,人类在农业生产的害虫防治方面,还主要依靠杀虫剂,转基因手段又备受争议,这项研究成果也许能带来转机。但想一想,在人类尚没出现的地球时光里,野果吃之不尽,虫儿生生不息。历史一再证明,自然自有平衡法则,打破平衡,也许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

好好呼吸

  范女士和气管套管相伴6年,近日终于成功与之告别。6年里,大声说话,大口呼吸都是范女士生活的奢侈品。

  近日,范女士在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接受了手术。崔鹏程教授和他的团队历时四年多,在全世界首创生物人工气管移植术,无需使用免疫抑制剂,为喉气管狭窄或缺损患者带来了福音。

  手术前,需要先处理、保存捐献者的气管,然后将其埋植在患者颈部肌肉内,经过一段时间的“血管化”。最后将已经成活的气管移植至受体喉气管狭窄或缺损处,重建呼吸道。

  在此之前,喉气管狭窄或缺损着实让人无助又无奈。一般的病人可以通过喉气管形成术、气管楔形切除术等方法来治疗。对于情况严重的患者,治疗过程极为艰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器官移植是目前最好的方法,但即使是在最先进的治疗过程中,患者也必须使用免疫抑制剂,毒副作用会对人体抵抗力造成影响,损害肝、肾等器官,诱发各种疾病。

  作为新技术的第一位受益者,范女士的生活彻底改变了。如今,她可以自由呼吸,也可以谈天说地。这是科技最温情的一面,也是科研工作者最闪亮的时刻。

好好睡觉

  作为一个靠着空调才能在炎炎夏日过活的人,在听到各种空调有害健康的言论时,我内心是平静的。毕竟这样的劝诫,我已经听了很多年。

  最近,科学家又要和空调过不去!日本学者研究发现,空调会影响睡眠质量。我假装不相信,因为没有空调,我根本无法睡觉。

  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妹都筑教授领导的团队针对空调风速与睡眠质量之间的关系,做了一组实验。他们让健康成年男子分别在室温同为26℃、空调风速为0.14米/秒和0.04米/秒的房间中睡觉。结果显示,平均风速0.14米/秒房间中的被试者睡眠质量相对较差,风速越大,睡眠越浅。

  拿壮汉做实验,结果都是如此。空调风速变化对更敏感的人群的睡眠影响会更大。

  想想自己平日的睡眠质量还算不错,但也有被空调吹醒的时候。

  众所周知,人在进入睡眠后,体温会逐渐降低,浅睡眠或睡醒之际,体温又会逐步上升。研究者提出,让空调针对人类睡眠规律自动调节风速,创造优质睡眠环境,提升睡眠质量。眼下,新型的变频空调就是在向着这个方向迈进。无论如何,也还没到舍弃空调的那一步。

  毕竟,睡得再少、再不踏实,也比睡不着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