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海南出新政策促社会消费品年均增长8%

发布时间:2017-07-25 22: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在文 任明超

    中青在线海口7月25日电(潘在文 任明超)海南省人民政府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和宣传日前出台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长仁介绍,海南未来将重点发挥旅游、医疗健康、特色高效农业、信息、教育、文化体育等六个领域新消费引领作用,培育形成海南未来一批“专、精、特、新”消费产品,以满足日益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为目标,加快完善新产品设计,扩大有效供给,优化消费环境,着力破解与新消费需求不相适应、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推动消费平稳较快增长和结构优化,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4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的目标。

    根据《实施方案》,海南将创新有效供给,推动重点领域消费发展,包括七大方面。在构建海南特色旅游产业体系,满足旅游消费升级需求方面,海南将全面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创新旅游业态,深度开发富有魅力的度假休闲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满足旅游消费升级需求。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培育壮大海洋旅游消费,培育壮大房车露营、低空飞行、婚庆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培育壮大乡村旅游消费,培育壮大工业旅游和旅游装备制造。

    培育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满足健康消费需求方面,海南将按照建设健康岛、长寿岛的要求,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增加业态丰富、结构合理、多元多层次的健康消费供给,满足健康消费需求。充分释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优惠政策效应,将先行区打造成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集聚区。加快一批医疗健康养生项目落地。发展中医养生康复疗养。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养老服务。

    在加快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对接优质农产品消费需求方面,海南将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发展休闲农业,推进“互联网+农业”。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打造信息消费新热点方面,海南将营造良好信息消费环境,开发新型信息网络服务。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促进教育消费需求方面,海南将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支持民办学校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加快发展终身教育和教育培训服务体系。在大力发展本土特色文体产业,扩大文体消费需求方面,海南将全力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影视产业,积极培育演艺产业。在推动创新发展,提升消费市场开放水平方面,海南将全面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建设。

    为了确保相关目标顺利完成,海南省《实施方案》将健全开放透明的消费市场规则,消除跨地区、跨行业商品和服务消费的体制壁垒。全面清理地方保护政策。归并优化部门审批职能,探索建立市县综合行政审批管理体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建立企业从设立到退出全过程规范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库建设和“多证合一”改革,实行异地办理、全城通办。建立便捷的市场退出机制。禁止对省外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产品和服务设定歧视性和潜在排斥性准入条件。切实破除行政垄断、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营造透明、开放、公平的消费环境。同时,还将加大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完善土地政策,强化人才支撑。(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