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7-07-25 20: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政协委员之声】

  编者按

  自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如何进一步建设好“一带一路”?我们来听听政协委员的声音。

  王林旭委员(国家民族画院院长):推进与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

  “经贸合作是手牵手,文化交流是心连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既要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理念,也要深入了解其他国家的国情民意,尊重其文化传统与习俗,实现“民心相通”和“文化包容”,不断夯实“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民意基础。

  我们应该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主动推进与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打下坚实的人文基础。我们需要长期推动这项工作,让我们的文化交流工作能以主动、自觉、积极的姿态,长期伴随我们和各国间的商贸互动,让“一带一路”不仅成为经贸交流之路,更成为文化交流之路、文明共生之路。

   蔡建国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增进沿线各国间的相互理解十分必要。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和国内中小学援助海外中小学建设,组织编纂优质的海外华文教材,援助海外华文教师队伍建设,有条件的高校要积极培养海外华文教育人才。在海外华文教育的内容上,除学习汉语汉字外,还应积极融入中华传统美德、历史故事、古典诗词、节日文化、书法艺术、舞蹈音乐、文学电影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教育部门开展“丝绸之路”课题研究,增进各国对中国发展模式、国家政策、教育文化等问题的认识。

   司富春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抓住中医药发展新机遇

  中医药两千多年前就是古丝绸之路商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沿线国家人民的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建议充分发挥各省市中医药文化资源、医疗资源、教育资源、中药产业资源优势,从支持境外合作办医、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形成多维度的合作模式,推进跨区域合作框架的建立,建立长效对外交流合作机制。同时,充分调动海内外民间团体、企业金融、科研教学机构等多方参与,整合有效资源,尤其要发挥医药科技领域海外留学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优势,外通内联,形成良好态势,加快推进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

  闫冰竹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稳步拓展中小银行金融服务

  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广大中小银行是服务区域经济与小微企业的主力军,并通过“鲶鱼效应”激发了整个金融体系的竞争活力。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应充分发挥中小银行作用。

  建议明确中小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关注行业、主要项目、时间节点、路径方式,引导中小银行有序推进、科学支持。探索与沿线国家共同设立区域金融稳定机构,建立健全国际性区域金融风险保障机制,实现合作共赢、共同繁荣。可采用“先试点、后推广”“先境内、后境外”“先单一、后多元”等鼓励政策,推动中小银行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稳步拓展“走出去”金融服务。

   王济光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加快中小企业“走出去”步伐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系和产业结构不健全,单独通过大企业、大项目难以形成全面的经济互补关系,亟须通过中小企业“走出去”,丰富“一带一路”的内涵。

  建议出台综合配套的扶持政策,加快我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步伐。一是鼓励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中介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代理、人才测评等各种服务;二是为中小企业海外发展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和科技成果孵化中心,促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三是提高中小企业海外发展的信息化程度,向中小企业的海外发展提供经营、技术、市场、法律、政策、信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并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具体指导计划。

   周文重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推进电信、电商、电网互联互通

  近几年来,我强烈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受欢迎的程度和我国企业高度的参与积极性。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带动“一带一路”倡议系统性落地。

  跨国电信、电商、电网的互联互通建设具有投资规模相对小、周期相对短、系统性落地相对容易的特点。我国企业在这“三电”领域具有制定标准规则的技术实力和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推动“三电”先行,实现互联互通,将为我国在其他领域的互联互通建立起系统性制度性框架。因此,“三电”先行,将使“一带一路”的系统性落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促进我国系统性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07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