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夏季达沃斯论坛接受媒体采访

发布时间:2017-07-25 14:54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7年7月18日,墨西哥主流媒体《至上报》刊登了对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夏季达沃斯论坛进行的采访。在采访中邱大使指出,经过十年耕耘,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被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政府、经济界广泛熟知和认可,成为观察世界经济发展新成就、新理念、新走向的窗口。本次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围绕“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引领持续再创造”“创造可持续系统”“应对地缘经济变化”4个议题开展了200多场会议讨论,是一场分享智慧、凝心聚力的论坛。文章全文如下:

  问:6月27日至29日,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隆重召开,国际社会对此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达沃斯夏季论坛的相关情况。

  答:2005年,达沃斯论坛的创始人瑞士日内瓦商学院克劳斯·施瓦布教授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7年论坛首次走出瑞士,第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办,是世界500强企业与最有发展潜力的增长型企业、各国和地区政府间的高峰会议。经过十年耕耘,“夏季达沃斯”已经被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政府、经济界广泛熟知和认可,成为观察世界经济发展新成就、新理念、新走向的窗口。

  问:本次论坛有何突出的亮点?

  答: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围绕“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引领持续再创造”“创造可持续系统”“应对地缘经济变化”4个议题开展了200多场会议讨论,是一场分享智慧、凝心聚力的论坛。

  一是辩证阐述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如何扩大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社会的积极影响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这一轮工业革命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孕育兴起的,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深度改变着世界,为各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关键是要采取有力有效的举措,把这些可能变为现实,使更多的人、企业、国家在新工业革命中实现更好发展。

  二是坚定支持全球化发展,获得国际认同。李克强总理强调,推动包容性增长,必须维护经济全球化。应更好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改革和完善国际经贸规则,保障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面对全球化进程中的重重困难与挑战,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方案,让发展的成果惠及世界。

  三是全面介绍中国包容性增长发展情况。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以及200多家跨国企业的代表举行对话会,围绕中国经济改革、“中国制造2025”、中小企业发展、贸易便利化、“互联网 ”等中国促进包容性增长的举措进行深入交流。李克强总理强调,我们需要推进中外合作,欢迎更多先进的国外装备和技术进入中国市场,让企业在经济全球化开放市场中拥有更多选择,同时倒逼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和提高产品装备质量,相信会给中外企业带来巨大市场机遇。

  问:中国采取各项促进包容性发展的措施后,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如何?

  答: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经济增长6.9%,经济效益明显改善,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向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64.6%,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1.6%,占到半壁江山,这些重大转变凸显了中国经济质的提升,使经济增长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致力在经济全球化和新工业革命进程中实现包容性增长。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