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数据告诉你,打骂教育已“过气”,鼓励、尊重是首选

发布时间:2017-07-25 13: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惠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惠贤)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正面管教理念进入中国后,普遍受到老师、父母的学习和讨论。

  日前,今日头条基于7亿用户的阅读轨迹,发布“孩子,我该如何爱你——今日头条揭秘正面管教大数据”,呈现正面管教在广大家长群体中的影响力。

  在当代的教育理念里,教育孩子依然更多地被认为是妈妈的事情。然而,数据显示,父亲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渐提升,特别是在年轻父母中。随着男女分工在社会认知中的不断改变,父亲在家庭教育中也开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关注正面管教的男性用户比例达到27.22%。

  正面管教的理念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父母的教育理念,那么,究竟哪个年龄段的家长更青睐正面管教的教育方式呢?数据显示关注正面管教的用户大量集中在24-30这个年龄段。可见,年轻的新一代父母对于新型的家庭教育理念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认同。

  在孩子的教育上,家长们最头疼哪些问题呢?不是学习,而是睡觉、吃饭,其次才是作业。

  在家庭教育中,最受家长关注的仍然是孩子的学习方面的培养,其次是能力和习惯。当然,家长们也意识到,能力和习惯的培养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其排名紧随其后。但值得注意的是,情商与社交在排名中垫底,似乎也能解释高分低能、高智商低情商的教育现象。

  在亲子关系中,鼓励、沟通、尊重、信任已成为新一代父母的主要教养方式,亲子关系正在朝着平等尊重的方向发展。尽管批评和惩罚等负面教育方式已经不是家庭教育的首选,但仍在表单中有所出现,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传统”的惯性。

  年轻的父母们在关注哪些教育话题呢?今日头条大数据也给出了最受家长关注的热门文章。从几篇热门文章不难看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在于孩子的生活行为异常和自身行为对孩子的影响。

  从家庭、学校到媒体,孩子的教育问题似乎从未远离大家的视线。究竟如何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一直是家长们热衷的话题。那么,正面管教有哪些理念对家庭教育的影响深远,又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教育理念呢?正面管教2016年热度趋势报告图表显示,鼓励、惩罚、合作与坚定等,对于孩子的教育有着深重的影响。正面管教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理念专注于解决问题而非惩罚,让更多家庭理解正面教育的意义,不再困惑于“孩子,我该如何爱你。”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