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国防行】北海舰队航空兵: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发布时间:2017-07-25 11: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志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

    7月的青岛,骄阳似火。23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北海舰队航空兵某独立团。据悉,该团是是全军第一支舰载直升机部队,中央军委确定的首批应急机动作战部队,主要担负搜攻潜、超视距引导、对舰艇攻击、战斗输送、海上救护等使命任务。

    在战斗精神培育中心,记者被一张标注该团数十项重大任务航线的世界地图所震撼: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一代代舰载机人,驾驭战鹰向深蓝高飞远航,绘出了中国海军首支舰载机部队的光辉航迹。

    直九直升机进行夜间海上训练。

    “南极雄鹰”于志刚:勇闯南极禁区

    南极历来被国际航空界公认为“白色死亡线”。某发达国家在南极考察25年,就有50多架飞机葬身冰川。1984年11月,北海舰队航空兵某独立团于志刚机组驾驶179号超黄蜂直升机随船启航赴南极执行南极考察建站任务。

    南极气候十分恶劣,每一个架次都是和“死神”握一次手,此次任务,共组织17个飞行日,安全起降104架次,吊运物资39吨,运载人员1050人次,没有发生任何差错。

    在12批护航任务中,接护人质瞬间,图为第一架次接回的船员跳下飞机。

    程文刚:冒险接护“旭富一号”26名船员

    2012年7月,第十二批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中,舰载直升机飞行员程文刚机组临危受命,深入索马里境内,接护被海盗劫持19个多月的台湾“旭富一号”船员。在风力8级、浪高6米,前期派出的两艘小艇先后倾覆无法靠近的危急情况下,冒着夜幕降临而且随时可能被袭击的危险,直升机超条件强行起飞,直奔海盗老巢。

    “报告指挥所,已发现获释船员,请示接护。”在得到指挥所同意的答复后,程文刚小心翼翼地操纵着直升机开始寻找着陆点。

    一片退潮后露出的约10米宽的潮湿沙滩引起了程文刚的注意,“可以作为着陆点。”他迅即采用半米悬停、右轮软接地的方式,先后飞行6个架次,安全救援26名中外被劫船员。

    当时正在直升机上的军械师罗德昌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舱门打开的瞬间,船员们眼里充满了泪水,嘴里不停的说着“感谢”。

    直八直升机与舰艇编队进行搜索救护合练。

    刘鹏:真正的雄鹰是在风雨搏杀中练就的

    飞行三大队中队长刘鹏,在执行第六批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时,突然有可疑快艇出现在编队左前方,编队命令刘鹏机组紧急起飞并实施驱离,直升机组快速抵近跟踪目标,在距离海盗快艇不到1公里的时候,迅速下降高度,并发射了两枚震爆弹警示驱离,但可疑目标并没有停止前进,依然向被护商船逼近。

    刘鹏果断操纵直升机将高度降低到100米,已经到了海盗武器射程之内,机上所有人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特战队员迅速向海盗实施机枪拦阻射击,在与海盗面对面的对峙中,海盗终于迫于压力,掉转船头,消失在苍茫大海中。

    我团直升机正在为亚丁湾各国商船保驾护航。

    据介绍,该团自组建以来,先后圆满完成了党中央、中央军委下达的打捞运载火箭数据舱、南极科考建站、潜射导弹航测、奥运安保、多国海军活动、远洋护航等重大任务,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闯出了“海空先锋”的部队威名。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