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约"裸体青林中"吗?学李白老舍苏童村上春树,度一个“最销魂”的夏天

发布时间:2017-07-25 10:54 来源:北青网 作者:朝云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说夏天,古人总是可以将它说得让人心跳,尽管那时没有空调、没有电扇,没有那么多的消暑利器,但他们依然可以不急不躁、不紧不慢地将夏天,度得那样销魂那般迷人。所谓心静自然凉,而动静之间也别有一番可供回望的风景,经千古流传,万人传诵,浪漫的何止是一个朝代的夏天,“开眼”这就带你一起来看:

    怀抱竹夫人 住进清凉殿

    “虚堂一幅接篱巾,竹树森疏夏令新。瓶竭重招曲道士,床空新聘竹夫人。”陆游在《初夏幽居》中提到的“竹夫人”,是古人在夏天时抱着睡觉的东西,传说,抱着竹夫人睡觉很凉快!这“竹夫人”的样子一般为圆柱形,用竹篾编成,中间还是镂空的,常伴人于枕席之间,听听这名字,你有没有嗅到一种暧昧的味道?

    《红楼梦》中有首宝钗所作的灯谜:“有眼无珠腹内空,荷花出水喜相逢。梧桐叶落分离别,恩爱夫妻不到冬。”虽然,对于这首诗是否为曹雪芹原作还有些争议,但“恩爱夫妻不到冬”一句却令人觉得颇有深意。看过《聊斋》吗?里面有个故事叫《张鸿渐》,重要道具也是“竹夫人”。男主张鸿渐,落难时为狐仙所救,展开一段人妖恋,但这书生一边恋着狐仙的美貌,一边又念念不忘结发妻子和儿子,两头都想得,狐仙为试他的心,就扮作书生妻子的模样,结果发现书生还是更爱老婆些。狐仙于是变回原貌,此时书生再一摸床上的儿子,原来是个“竹夫人”。“竹夫人”因着这个故事,又沾了些哀怨的灵气……

    “纳凉雅物" 罗扇轻摇美人归

    扇子,是优美的纳凉之物,也是“国粹”,早期是宫廷礼仪用具,后来才成为文人墨客的“怀袖雅物”,大热天的拿出来扇一扇,对于男子来说,颇有些潇洒之风,文人雅气,对于女子来说, 美人出浴,罗扇轻摇,乃许多男子理想中的曼妙景象。“新裂齐纨素, 鲜洁如霜雪。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这说的是团扇,乃中国制造,而今天最常见的折扇,其实是舶来品。折扇源于日本,以画工精美见长,后传至高丽,大约在宋代传入中国。宋、辽、金时代的折叠扇,主要是仿制高丽扇。到了明代,折扇或者说“聚骨扇”成了文人的必备道具,扇上书画开始流行,祝枝山形容说“书聚骨扇,如令舞女在瓦砾堆上作伎”,即便如此,大家还是乐此不疲。

 

    哦穿越了我的夏:

    从白居易李白朱自清到汪曾祺村上春树……与文人们一起唯美度夏

    《消暑诗》

    【唐代】白居易

    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

    “开眼说”:今天为你推荐的第一位,是我们平易近人的最“平民诗人”白居易,内容一般人都能看懂,无需赘述,大热的天,一首消暑诗清凉了你头上的那片天,更静谧了你内心的那片地。炎炎酷暑,白居易先生找了一个院子,端座,秉承“心静自然凉”的道理,心平气和,任徐徐清风刮过我心,我自岿然不动。

    【唐代】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

    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

    “开眼说”:说到能在喧闹燥热的季节中保持一份清雅之气的文人,怎能不提孟浩然先生,这位山水田园派诗人,纳起凉来也是一把好手,看他的这首,既写了夏夜在水亭纳凉时的清爽闲适,又表达了在这一片凉中,对知音难觅的淡淡惆怅和对友人的怀念之情,又是“荷风送香气”,又是“欲取鸣琴弹”,怎一个雅,可谓上行云流水,诗意盎然,“山水田园派诗人”的诗力真心不是盖的。

    【唐代】李白

    懒摇白羽扇,裸体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开眼说”:这才是夏天最放荡的打开方式

    前面说的两位诗人纳凉方式颇为内敛,而现在上场的这位则以放荡不羁闻名于世,他的消暑就来得直接火辣。

    “懒摇白羽扇,裸体青林中”敢不敢这么清凉?真乃至性至情诗仙是也,纵情山水不于流俗。

    如此,反倒是“复得反自然”了,太白兄要喊话陶渊明啦。

    所以,这旷达潇洒,不为礼法所拘的形象是有魏晋遗风……

    【宋代】杨万里

    细草摇头忽报侬,披襟拦得一西风。

    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

    “开眼说”:别提到杨万里只想到“小荷才露尖尖角",还有这首也在这个夏天火速于朋友圈转起来了,尤其是一句”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把暑天里的荷花写得羞羞的,最是那一低面的温柔……用荷花的“深藏”写天之热,化静为动,暑天里不只是有火辣,还有温婉柔情,这柔情又颇有些鲜嫩灵气,非常有画面感和人情味的一首诗,果断收藏了。

 

    上面说的都是诗,接着我们再来看看字。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夏日溽热难耐,动辄大汗淋漓。如此炎热,不妨在家中饮茶读帖消暑你看可好?马上为你呈上一幅书圣的字:

    王羲之《今日热甚帖》

    释文:今日热甚,足下将各勿勿,吾至乏,惙力不具,王羲之白。

    开眼说:《今日热甚帖》是王羲之写给朋友的信,大意是:天太热,咱们各忙各的,你就别来了,我也浑身没劲,就不接待你啦。我们知道,夏天有些人(一般是男人)呆在家中,为了凉快,可能连衣服都不喜欢穿得太多,但有客人来的时候,就不能太随意了,要衣着整洁、端庄,大家都不能特别放松,重点是天气太热了!所以夏天就该少串门,也算彼此行个方便啦。要知道王羲之先生有袒腹东床的历史,性情之人说性情之话,也就不足为奇了,魏晋人放荡不羁的性格也可见一斑了。

 

    下面,“开眼"再给你推荐几位文人夏天消暑的打开方式,每一款都可谓流传千古,看看哪一款是你的心头好?

    朱自清:好处大半在水上

    北方和南方一个大不同,在我看,就是北方无水而南方有。诚然,北方今年大雨,永定河、大清河甚至决了堤防,但这并不能算是有水;北平的三海和颐和园虽然有点儿水,但太平衍了,一览而尽,船又那么笨头笨脑的。有水的仍然是南方。扬州的夏日,好处大半便在水上——有人称为“瘦西湖”,这个名字真是太“瘦”了,假西湖之名以行,“雅得这样俗”,老实说,我是不喜欢的。下船的地方便是护城河,曼衍开去,曲曲折折,直到平山堂——这是你们熟悉的名字——有七八里河道,还有许多杈杈桠桠的支流。这条河其实也没有顶大的好处,只是曲折而有些幽静,和别处不同。

    ——摘自《扬州的夏日》

    老舍:河边柳下作垂钓

    天气是热的,可是一早一晚相当的凉爽,还可以做事。会享受的人,屋里放上冰箱,院内搭起凉棚,他就会不受到暑气的侵袭。假若不愿在家,他可以到北海的莲塘里去划船,或在太庙与中山公园的老柏树下品茗或摆棋。“通俗”一点的,什刹海畔借着柳树支起的凉棚内,也可以爽适的吃半天茶,咂几块酸梅糕,或呷一碗八宝荷叶粥。愿意洒脱一点的,可以拿上钓竿,到积水滩或高亮桥的西边,在河边的古柳下,作半日的垂钓。好热闹的,听戏是好时候,天越热,戏越好,名角儿们都唱双出。夜戏散台差不多已是深夜,凉风儿,从那槐花与荷塘吹过来的凉风儿,会使人精神振起,而感到在戏园受四五点钟的闷气并不冤枉,于是便哼着《四郎探母》什么的高高兴兴地走回家去。

    ——摘自《四世同堂》

    梁实秋:罐小冰多酸梅汤

    夏天喝酸梅汤,冬天吃糖葫芦,在北平是各阶级人人都能享受的事。不过东西也有精粗之别。琉璃厂信远斋的酸梅汤与糖葫芦,特别考究,与其他各处或街头小贩所供应者大有不同。

    信远斋铺面很小,只有两间小门面,临街是一块黑漆金字匾额,铺内清洁简单,地道北平式的装修,进门右手方有黑漆大木桶,里面有一大白瓷罐,罐外全是碎冰,罐里是酸梅汤,所以名为冰镇。因为桶大罐小冰多,喝起来冰沁脾胃。他的酸梅汤的成功秘诀,是冰糖多、梅汁稠、水少,所以味浓而酽,舍不得下咽。很少有人能站在那里喝一小碗而不再喝一碗的。

    ——摘自《雅舍谈吃》

    汪曾祺:绳悬西瓜置井中

    西瓜以绳络悬之井中,下午剖食,一刀下去,喀嚓有声,凉气四溢,连眼睛都是凉的。

    天下皆重“黑籽红瓤”,吾乡独以“三白”为贵:白皮、白瓤、白籽。“三白”以东墩产者最佳。

    香瓜有:牛角酥,状似牛角,瓜皮淡绿色,刨去皮,则瓜肉浓绿,籽赤红,味浓而肉脆,北京亦有,谓之“羊角蜜”;虾蟆酥,不甚甜而脆,嚼之有黄瓜香;梨瓜,大如拳,白皮,白瓤,生脆有梨香;有一种较大,皮色如虾蟆,不甚甜,而极“面”,孩子们称之为“奶奶哼”,说奶奶一边吃,一边“哼”。

    ——摘自《夏天》

    张恨水:书桌上的玉簪花

    小书房门口,垂上一幅竹帘儿,窗户上糊着五六枚一尺的冷布,既透风,屋子里可飞不进来一只苍蝇。花上这么两毛钱,买上两三把玉簪花红白晚香玉,向书桌上花瓶子一插,足香个两三天。屋夹角里,放上一只绿漆的洋铁冰箱,连红漆木架在内,只花两三元钱。每月再花一元五角钱,每日有送天然冰的,搬着四五斤重一块的大冰块,带了北冰洋的寒气,送进这冰箱。若是爱吃水果的朋友,花一二毛钱,把虎拉车(苹果之一种,小的)大花红,脆甜瓜之类,放在冰箱里镇一镇,什么时候吃,什么时候拿出来,又凉又脆又甜。再不然,买几大枚酸梅,五分钱白糖,煮上一大壶酸梅汤,向冰箱里一镇,到了两三点钟,槐树上知了儿叫得正酣,不用午睡啦,取出汤来,一个人一碗,全家喝他一个“透心儿凉”。

    ——摘自《燕居夏亦佳》

    余光中:夏天避暑到西欧

    从台湾的定义讲来,西欧几乎没有夏天。昼蝉夜蛙,汗流浃背,是台湾的夏天。在西欧的大城市,例如巴黎和伦敦,七月中旬走在阳光下,只觉得温暖舒适,并不出汗。西欧的旅馆和汽车皆不备冷气,因为就算天热,也是几天就过去了,不值得为避暑费事。我在西班牙、法国、英国各地租车长途旅行,车中均无冷气,只能扇风。

    ——摘自《西欧的夏天》

    村上春树:美好夏日已光临

    我身穿棉布裤和半袖港衫,背起简易背囊,从檐廊下到院子。四下望去,端的是不折不扣的夏天,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完完全全的夏天。太阳的光线,天空的色调,风的气息,云的形状,蝉的鸣声,一切一切无不在宣告货真价实的美好夏日的光临。

    ——摘自《奇鸟行状录》

    苏童:夏天里的一条街

    孩子小心地揭开棒冰纸的一角,看棒冰的赤豆是否很多,挨了女店员一通训斥,她说,看什么看?都是机器做出来的,谁还存心欺负你?一天到晚就知道吃棒冰,吃棒冰,吃得肚子都结冰!孩子嘴里吮着一根棒冰,手里拿着一个饭盒,在炎热的午后的街道上拼命奔跑,饭盒里的棒冰在朗朗地撞击着,毒辣的阳光威胁着棒冰脆弱的生命,所以孩子知道要尽快地跑回家,让家里人能享受到一种完整的冰冷的快乐。

    ——摘自《纸上的美女》

来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徐楚霖】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