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走进十竹斋 看木版水印传世精彩

发布时间:2017-07-25 10:32 来源:光明网 邸文炯

  光明网讯(记者邸文炯)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大力支持下,光明网、斗鱼直播等联合主办的“致 非遗敬 匠心”大型系列直播活动第19场《致 非遗 敬 匠心木版水印》走进浙江杭州十竹斋艺术馆,斗鱼直播间的数十万网友跟随光明网主播的镜头一起看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复刻精彩。

  光明网主播带领斗鱼直播间网友走进杭州十竹斋艺术馆

  木版水印,又称古代彩色版画印刷术。水印字画是中国传统特有的版画印刷技艺。它集绘画、雕刻和印刷为一体,根据水墨渗透原理显示笔触墨韵,既可用以创作体现自身特点的艺术作品,也可逼真地复制各类中国字画。木版水印字画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远在唐代,单色木版印刷已经具有相当水平。

  直播过程中,很多斗鱼直播间的网友对木版水印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木版水印技艺传承人魏立中也向网友们现场展示了木版水印技艺的三道主要工序——勾描、刻板和印刷。

  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正在勾描《千手观音》

  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向斗鱼直播间的网友介绍到,第一道工序勾描由画师完成。勾描时先用将纸张覆盖在原作上,照着勾描;将描好以后的画稿,极其精细地反复检查其笔触、神韵,没有出入后方可进入到下一道工序。

  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向斗鱼直播间的网友展示“刻板”

  刻板是木版水印的第二道重要工序,要把勾在燕皮纸上的画样粘在木板上再进行雕刻。除了要依据墨线雕刻外,还须参看原作,细心领会,持刀如笔才能把一块梨木板刻好。在直播过程中,斗鱼直播间的网友@一只欢脱的MARK 向传承人发出提问:木版水印技艺使用的板是否有特定要求?魏立中向大家介绍到,木版水印使用的是梨木,但是要将梨木进行浸泡、晾干等多道工序的处理,历时3-4年才能用于雕刻。选用这种材质作为木板也是因为其不宜生虫,韧性适合雕刻。

  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向斗鱼直播间的网友展示“印刷”

  印刷是木版水印画的最后一道工序,各分版刻成后,依次逐版套印成画。由于木版水印全系手工操作,要求水平高,生产过程时间长,因此需要有耐心、有恒心慢慢学习雕刻才能完成好一幅作品。

  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向斗鱼直播间的网友们展示作品

  如今,木版水印画也被作为一种艺术品而广受中外艺术爱好者欢迎。魏立中表示,多来年他一直致力于将木版水印技艺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热爱这门艺术。同时,他也热情邀请斗鱼直播间的网友们去往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学习这项技艺。在整场直播中,斗鱼网友观看人数多次突破十万,网友们也通过弹幕表示能够跟随光明网的镜头去往祖国各地了解、学习不同的非遗知识,是难得的体验。

【责任编辑:徐楚霖】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