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国新办就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曾涛 2017-07-25 09:12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就贯彻习近平主席政治建军方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联合作战指挥、依法治军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新步伐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发布会上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战斗历程。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成为闻名世界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

  吴谦表示,回望历史,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发展历程,建立了永载史册的丰功伟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人民军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阔步行进在强国强军的崭新征程上。

  全军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

  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成文表示,全军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全面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军队好干部标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张成文表示,短短几年,军队建设发生了浴火重生的变化,政治生态好起来了,军队新样子立起来了,官兵精气神提起来了,投身强军兴军的信心干劲更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军队政治生态全面净化、向上向好的五年,是军队政治工作重焕威信、重塑形象的五年,是人民军队重整行装、一新风貌的五年,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的科学引领作用和强大实践威力充分彰显。

  部队始终保持战之必胜的戒备状态

  有记者问,在军队改革期间,特别是作战部队调整当中,是否会影响到部队战备水平波动,如何去确保部队的战备水平。

  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表示,我军这次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过理顺指挥关系、优化编成结构、充实作战力量,来提高部队的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我们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军委机关周密制定了实施方案,压茬推进作战部队调整,专门出台了加强战备工作的系列措施,保持了足够的战备值班兵力,组织临机战备抽查,强化海空巡逻、远海训练、跨区联合演习等一系列战备行动。

  周尚平说,部队始终保持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戒备状态。我军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依法治军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

  军委办公厅军委法制局副局长陆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坚决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陆玉说,军队健全了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相适应的军事立法体制机制,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加快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着力增强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不断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

  陆玉表示,回首五年历程,在习主席依法治军战略思想的科学引领下,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按下了“快进键”、驶入“快车道”,依法治军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开启了法治军队建设崭新航程。

  两级联指中心大力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周尚平在发布会上说,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去年以来,我军按照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战略战役指挥体系的要求,成立了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配套完善了法规制度和运行机制。

  周尚平表示,新的指挥体系运行一年多来,两级联指中心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大力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实时掌握边海空防情况,高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战略全局稳定上发挥了应有作用。

  我军要把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张成文说,我军政治工作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史上最牛”军改:实现历史性变革

  吴谦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领导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按计划、分步骤推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先行,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实现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

  吴谦表示,启动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部署展开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部队转隶交接和整编工作有序推进,调整到位后,我军将规模更精干、编成更科学、布局更优化。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在军事人力资源、后勤等领域出台配套政策制度。军民融合方面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党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军事外交开创新局面

  吴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军事外交战线按照军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外交大政方针,进一步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

  首先,围绕中国梦强军梦,军事外交转型升级实现新发展。其次,我军与大国军事关系稳中求进,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不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军事关系进一步巩固。第三,我军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中,通过深化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着力提升我制度性权力,增强我国际话语权影响力。第四,我军有效履行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不惜一切代价维护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

  吴谦说,6月中旬,中方在洞朗地区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中方在自己领土上进行正常的修路活动,这是中国的主权行为,完全正当合法。印方公然派军队越过双方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国境内,其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准则。

  吴谦说,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中国边防部队已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

  吴谦说,我们强烈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事态的前提和基础。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事关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强烈敦促印方采取切实措施改正错误、停止挑衅,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吴谦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了一点,那就是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军难。(曾涛)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支“威武文明之师”现在怎么样了?
警报!恐怖分子闯入郊区某度假村劫持了人质。特战队员,解救人质的任务交给你们了!
更多>> 军事视频

在湘江边,他们开始新的长征

感动!这个沙画让军爸们潸然泪下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同心共筑强军梦

军旗耀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