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

发布时间:2017-07-25 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朱思雄 徐 靖

  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受理条件……在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里,每个窗口的显眼位置都有向群众免费发放的服务指南,每项服务所需要的全部信息,一目了然。

  “这些指南都是统一的格式,表述都严格按照规定,一旦有事项变动,我们会及时调整。这是推进标准化服务的一种方式。”省政务公开办业务一处副处长康殿华说。

  2016年7月起,省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率先实行省级交通运输审批服务“只来一次”工作,申请人在省级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申请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次就能办理完毕。今年6月,从服务清单中梳理了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321项,涉及31个窗口。

  “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服务职能上,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办成事。”康殿华表示,“争取到今年底,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

  “这是我第二次来,上一次是来咨询,这次是证件已经办好,过来领取。”六安某房地产公司员工高女士说。几分钟后,她就领取了证件。“上次我们把办理证件需要注意的问题都进行了沟通,这些材料现在基本上都可以在网上提交,只需要知道具体如何操作,剩下的就是我们进行审核,然后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介绍。

  要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必须做好前期咨询。省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加强与办事群众互动交流,引导群众精准申报。“对窗口职责范围内的咨询,由窗口及时准确回复,做到一次性告知。”康殿华说,“一次性告知需要哪些材料、材料如何取得等,避免群众因为缺少材料而来回跑。”

  为推进网上办事便利群众,省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业务管理系统功能、栏目设置、版面等,增强网上办事功能,推动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目前,窗口32.5%的事项可以网上受理,全部事项可以实现在线咨询、网上回复、网上评价。“以前县里群众到这里办事十分不便,现在大量申请事项可通过网络,提高了办事效率。”康殿华说。

  目前,省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已从800多项削减到213项,随之而来的是服务职能的提升,去年共办理业务315万件,其中90%是公共服务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5日 02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