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国防行】马良旭:90后士兵维和归来散发满满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7-24 23:23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周晶

马良旭:90后士兵维和归来散发满满正能量

  △90后士兵马良旭

    中国西藏网讯 一个月前,“90后”、二级士官马良旭在执行完第二次赴黎巴嫩维和任务,随部队回国。站在飞机的舷梯上,再望一眼黎巴嫩的土地,马良旭心里五味杂陈,恋恋不舍。

  此前,马良旭所在的部队经过体能、战术、扫雷排爆、战场急救、英语等十多科目封闭式训练的层层考核,选拨出一批战士,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马良旭就是其中之一。

  黎巴嫩和以色列冲突后,留下大量地雷和未爆弹。赴黎维和官兵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扫雷排爆。在黎以边境的“死亡地带”上,马良旭和战友们每天都要经受着生与死的考验。他们头戴防护面罩、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在太阳的炙烤下,用探雷器来回探测。很多时候,他们趴在地上,用工具进行挖掘,每次只能前进几厘米……往往作业完成,汗水已经湿透了衣服。

  别看马良旭岁数不大,但今年却是他当兵的第7个年头,谈起第一次去黎巴嫩,马良旭说:“第一次去,心里还是挺没底的,毕竟训练和实战还是不同。”有一次,一名阿拉伯妇女,抱着一颗地雷,“她看到我们就着急地比比划划,然后把那颗地雷扔向我们。幸好地雷没有被引爆,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后了解到,这位妇女发现家中院子里有地雷,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一时情急便带着这颗地雷找到了中国维和部队。当时情况紧急,加上语言不通,这名妇女才做出了如此反应。事后她解释道:“你们是联黎部队的‘冠军’,我只信任你们!”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扫雷,是在黎巴嫩一个看似普通的农场。”那一天,正值中午,马良旭与战友经过一片地时,因为不在雷场区,“所以我们有点粗心,没用专业设备进行探测。”猛然间,田地里发现了一颗以色列4号防步雷。这个突发情况把马良旭和战友惊呆了,他们小心翼翼地把这颗雷排除。“作为专业的扫雷作业手,这个经历给我深深上了一课,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细心,不能想当然。”

  “中国的扫雷速度和质量是非常高的。”以第75集团军某旅为主组建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工兵营,从2006年3月开始赴黎巴嫩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创下了10年维和零伤亡、扫雷速度为国际平均水平7倍的傲人纪录。

  “在战争不断的地区,人民更能感觉到和平的珍贵。我们作为和平使者执行维和任务,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全力帮助当地人民早日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谈及此事,马良旭心里满是牵挂。

  维和任务结束后,马良旭被分配到水电抢修班。对于工种的转变,他从容淡定地说:“我百分之八十的技能是在部队里学会的。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任何工作都有伟大之处。”

  即将面临退伍的马良旭说:“部队我还没有待够,现在年龄尚小,我还想听党指挥,还想参加维护和平的使命,为祖国争光、为军旗添彩。”(中国西藏网图文/周晶)

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