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国防行】 靠实力说话,由这支英雄部队扼守珠江口,人民放心!

发布时间:2017-07-24 19:53 来源:中国陆军网 作者:孙继伟、王超、熊昕

  血性尖兵——

  侦察兵往往身处一线,逢敌亮剑,拼的就是一身胆气

  一次,为了突破“蛙人”水下渗透课目的30米下潜深度大关,时任排长的郑嘉霖冒着危险,逐步增加下潜深度,战友们怎么都拉不住。

  这是一项高难度、高风险的课目。大纲要求,下潜至水下10米即为合格。郑嘉霖把部队拉到海域深处,冒着被湍急暗流卷走的危险,带头把下潜深度逐步加大到20米、25米……当郑嘉霖一米一米向极限冲击时,鼻孔慢慢渗出了血丝,他不得不紧急上浮接受治疗。

  没承想,刚止住血没多久,郑嘉霖就重新穿上装具下水:“今天我要是跨不过这道‘坎’,咱们以后都要败在这个深度!”最终,郑嘉霖成功突破30米大关。如今,在他的带领下,队里不少官兵都能下潜至30米。

  “当初咋这么拼?”面对记者,郑嘉霖回答很平静,“潜得越深,越容易隐蔽接敌,要知道侦察兵身处一线,逢敌亮剑,拼的就是一身胆气。”

  早在数十年前,侦察队的先辈们就演绎了一段与敌人血拼的故事。在那次激烈的海战中,侦察艇指挥员从指挥台跃到甲板上,站在机舱口大声命令主机班全速倒车,用口令和手势顽强指挥作战。在我方猛烈攻势下,敌舰支持不住,扭头逃窜……

  从此,侦察队这股敢拼刺刀的血性胆气就一茬茬地传承下来,形成了让官兵引以为豪的“四股劲”:没路也要走的闯劲、倒也往前倒的拼劲、永远不服输的犟劲、科学求实效的巧劲。

  战士苏武入伍前是个“旱鸭子”,3公里武装泅渡是他的噩梦。为了克服短板,苏武趴在长凳上“折腾”:肚皮紧贴凳面,脚蹬出去、勾回来,每天40分钟从不间断,“不会游泳咋能叫两栖侦察兵?”

  海中训练,别人绑4枚手榴弹,苏武就绑8枚;别人游3公里,苏武就游6公里。如此玩命,他的成绩突飞猛进,创造了海上泅渡纪录,被战友们誉为“蛙王”。

  伶仃洋气象复杂多变,侦察队官兵经常在训练执勤中直面风险挑战。2013年9月,队里派侦察艇协同友邻部队参加实兵演练。不料在海上航行中天气突变,狂风卷起的水柱在海面上扫掠,暴雨砸在身上犹如针刺。

  突然,一个4米多高的巨浪正面打在艇上,驾驶舱前的雨刮器卡住,发动机也熄了火。失去动力的侦察艇,就像一片树叶在波峰浪谷间摇晃,船体倾斜达30度,随时可能翻船。危机时刻,艇长刘学尽管头部撞伤流血,但他一把抢过舵盘稳稳地操控;机电班长王帅迅速取来背包绳,把自己捆在柱子上,以最快的速度检查油路;战士刘微旭趴在二层甲板上,紧张修复雨刮器……

  “轰、轰、轰”艰险的数分钟过后,发动机重新启动,供电、通讯恢复正常,官兵们凭借着过硬的技能和无畏的勇气摆脱了威胁。安全归来,他们的经历又一次成为侦察队培育血性胆气的鲜活例子。

  “将士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在中队,官兵们不仅对《史记》里的这段名句了然于胸,更是用行动诠释着这一血性胆气的忘我行动。

  一次,某海域天然气管线突发泄露事故,上级要求侦察队前往协助处理。官兵们赶到时,泄漏的天然气推动海水形成一个巨大水柱,如不及时控制,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指挥组紧急制定了方案:用信号弹点燃泄漏气体,使管线泄压,把损失降到最小。

  然而点燃气体危险性很高,需要射手乘快艇靠近泄漏点,作出精准射击后迅速撤离,否则,燃烧的气体形成火球极易危及生命安全。就在指挥组考虑派谁去时,时任侦察队二班长的韦庆克主动请战:“让我们上吧,应该没问题。”

  最终,韦庆克带2名战友乘快艇前出,在距离泄漏点约50米处,果断掏枪射击,数发信号弹在海面上划出一道道彩色的弧线,海面上立刻燃起大火,抢险成功。

来源:中国陆军网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