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移动支付大战打响,是“三国杀”还是多国争霸?

发布时间:2017-07-24 19: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玉珠 李秋旸

  这几天,已被Apple pay的半价补贴活动刷了屏,事实上这也是Apple pay在中国大陆市场亮相至今,首次进行大规模的补贴。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硝烟再度燃起。

  然而,当前支付宝、财付通已然双分天下。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8.8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增47%。其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和QQ钱包)二者的市场份额超过了93%,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

  在这样一种局面之下,已然迟到的Apple pay究竟能否依靠打补贴战重抢市场份额呢?未来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究竟又会走向何方?

  支付宝:进军海外市场,打造蚂蚁金融帝国

  凭借一套金融体系和平台的建立,背靠余额宝、个人理财、蚂蚁聚宝等蚂蚁帝国的支付宝稳坐移动支付市场的第一把交椅。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支付宝市场占比53.7%,领先财付通14个百分点。

  同时,支付宝继续进军二三线城市和海外市场。支付宝正在全国推进其“无现金”城市战略,日前已经拿下了杭州、武汉、福州、天津、贵阳五个城市。

  海外市场拓展方面。蚂蚁金服推出了“蚂蚁全球化”的概念,包括跨境线下业务、全球收全球付以及普惠金融全球实践三大板块。据统计,支付宝已经打通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金渠道,跟20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在货币结算上,目前支付宝支持18种境外货币结算。

  除了移动支付,支付宝还在商业与金融领域进行了深耕和探索,形成了自身的竞争优势。支付宝利用支付宝芝麻信用体系发展互联网金融,余额宝可以理财,花呗借呗提供借贷,新成立的网商银行则围绕阿里电商体系,服务于小微企业、农村市场以及各类中小金融机构。

  财付通:联合行业造无现金日,用户粘性强活跃度高

  虽然财付通(微信以及QQ钱包)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但基于微信的社交属性和广大用户基数,它的发展空间依旧相当广阔。据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移动支付工具应用内及调用活跃人数达到84126.3万,远高于支付宝的49197.9万。

  与此同时,随着用户使用习惯的深入,以及更多中老年用户的加入,腾讯金融红包和转账等社交场景交易规模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此外,由于其对出行、外卖、商超等线下移动支付场景的持续拓展,腾讯金融对第三方服务场景的把控仍在进一步增长。

  除了和支付宝同样打造“无现金”城市标杆之外,微信的主要策略则是和行业结合,推进其“无现金支付计划”,例如加强与滴滴打车、摩拜单车、美团外卖等行业的合作。此外,微信支付还倡导发起“8.8无现金日”,倡导更低碳的绿色支付方式。

  全球市场方面,相比于支付宝在全球已经有12万个贸易商支持支付宝,登陆27个国家和地区,微信方面还略显缓慢。微信支付已登陆超过13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覆盖超过13万家境外商户,支持超过10个外币直接结算。

  银联:亮屏刷手机支付,62折优惠多

  银联出品的“云闪付”,是一款基于NFC的HCE和Token技术的手机支付软件,不过目前仅支持Android系统。成功申请云闪付卡后,可使用手机代替实体银行卡,在POS机上进行付款。 “云闪付”的亮点是不需要“解锁、亮屏幕、打开APP”等步骤,直接亮屏即可“刷手机”支付。

  去年底银联推出了二维码云闪付,经过不断改进,到今年年中,银联的二维码云闪付技术不仅实现了标准统一,使用门槛也降低了,用户只需要通过各家已经开通云闪付的商业银行自带App就能够实现扫码支付。

  今年6月,中国银联开展了“62银联云闪付”活动,消费者使用银联云闪付挥卡、手机以及扫码支付,均可享受62折优惠回馈。据相关数据显示,银联钱包在活动期间新增用户环比增长了402%;与此同时,在使用银联二维码达成的交易中,有75%都是通过银联钱包完成。

  虽然银联错过了进入移动支付市场最好的时机,但拥有65亿张银联卡用户积累量,使得它在支付市场未来的竞争中仍然在拥有强大的爆发力。

  APPLE PAY:指纹验证支付、5折优惠打响补贴战

  2016年2月18日,Apple Pay业务在中国上线。2017年6月6日,苹果iOS 11发布,Apple Pay支持好友转账。

  同一台设备最多可以添加5张银行卡。使用Apple Pay不需要手机接入互联网,也不需要点击进入APP,甚至无须唤醒显示屏,只要将iPhone靠近有银联闪付标志的读卡器,并将手指放在HOME键上验证指纹,即可进行支付。也可以在iPhone处于黑屏锁定状态时,轻点两下主屏幕按钮进入Wallet,快速进行购买。只需一两秒钟就可以完成Apple Pay支付。

  近日,苹果公司与银联合作,宣布自7月18日至24日,凡在有银联云闪付标识的指定商铺,使用Apple Pay来支付,即可享受低至5折优惠,以及高达50倍银行信用卡积分奖赏。除了数十家线下实体门店参与此次活动外,还有京东、携程等电商的加入。

  向来以高冷态度示人的苹果在华展开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补贴战,调动用户积极性,抢占中国市场,可见移动支付市场争夺激烈。

  其他移动支付:打造特色功能、争抢市场份额

  快刷:快钱公司结合了智能手机的软件扩展能力和手机刷卡器安全便携的特点,开发得软件,功能相当于智能POS机,支持消费、撤消、退货三种交易类型。快刷有5款刷头:快刷1型、快刷2型、快刷3型,快刷4型,快刷5型;目前使用较多为后三种。

  百度钱包:百度公司创办,链接百度旗下的产品和用户的移动支付服务。2015年11月,百度钱包开启“常年返现计划”,常年立返现金1%起,最高免单,资金实时返还至用户百度钱包账户余额,可提现,可消费,永不过期。

  壹钱包: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付推出的移动支付客户端,提供金融及消费服务。主要功能为定期理财,其余功能还有货币基金、创新保障、电商购物、缴水电煤、还信用卡、手机充值、转账等。

  连连支付:连连银通电子支付(简称连连支付)有限公司为连连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主要运营移动快捷支付业务和跨境业务。提供SDK接入模式,通过移动应用内嵌支付技术,打包到手机应用。有覆盖全球范围内信用卡支付,支持以人民币、美元、港币等币种的全球结算等优势。

  易付宝:苏宁云商旗下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苏宁易购上购物时,可用易付宝直接支付。用户还可享受信用卡还款、水电煤缴费等各种应用服务。

  Payscout VR Commerce:采用时下火热的VR技术,使用Visa的结算平台进行交易。用户使用Payscout时可以首先可以观看一段360度视频的短片,再开始购物,完全可以随意转动、放大缩小商品,与想象中无异。

  (文/姜玉珠 李秋旸)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