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德者有得,好人好报

湖南郴州八项政策礼遇好人

发布时间:2017-07-24 17: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行医45年,给困难村民垫付50多万元医药费的乡村医生欧光明,近日被评为湖南省郴州市德道模范。郴州市委、市政府给欧光明、谭兰霞等19名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颁布好人典型礼遇卡。

    在湖南郴州,全国、省、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五星级志愿者都属于礼遇和帮扶对象。根据郴州市委、市政府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试行),上述好人典型享受一次性物质奖励、庆典活动、重大节庆日、参观游览、医疗保健、住房保障、公共交通和宣传展示等8项礼遇。

    郴州市委、市政府要求,该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在举办重大节会及庆典纪念活动时,邀请好人典型代表参加。在春节或公民道德宣传日,市内各级党委、政府走访慰问好人典型代表。同时,好人典型凭礼遇卡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在市行政区域内国有国家3A级以上景区或景点享受免门票费参观游览;在全市公立医院每年免费体检一次,享受公立医院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及健康跟踪管理服务,以及享受医疗服务优先优待政策。

    好人典型患重大疾病或严重伤残丧失基本劳动能力,遭遇重大意外事故致贫等特殊困难,郴州市根据其困难程度和荣誉等级,给予2000元至10000元帮扶资金;符合城乡低保或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条件的,纳入临时救助范畴,由户口所在县市区民政部门按规定程序办理。好人典型或者其子女属于在校学生的,给予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等资助政策。

    郴州市对符合条件且有就业能力但尚未就业的好人典型,按规定享受免费就业培训、推荐就业和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方面的优惠政策;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条件的,所在县市区政府为其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按个人缴费部分最高档次执行。此外,依法依规适当提高好人典型住院医疗费报销比例,因重大疾病确无支付能力者,纳入市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给予援助。

    近年来,该市涌现出现了500多名身边好人,有全国道德模范雷冬竹、刘真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马恭志、曾宪国,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陈新华等。全市现有志愿服务组织800多个,注册志愿者71万余人。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市。”郴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冯海燕说,该市礼遇帮扶好人的政策进一步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据悉,郴州市好人典型的物质奖励礼遇、资金帮扶,由各级财政分别负责本级资金的安排和落实。同时,对好人典型实行动态管理,榜样意识不强,发表不当言论;放松道德修养,发生有违道德操守行为;利用其荣誉称号进行不当炒作或进行不当商业牟利;以及生产经营活动严重失信的等6种情形的,由评选机构取消其荣誉称号,不再享受相关礼遇和帮扶政策。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