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30届国际拉班舞谱双年会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7-07-24 12: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吴晓东)时隔13年之后,第30届国际拉班舞谱双年会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帷幕,这是这个舞蹈界的重要会议第二次在中国举办。

    1959年,国际拉班动作记录法/拉班舞谱协会在英国成立,并召开了第一届大会。协会每两年在欧、亚、美三大洲轮流举行双年会,曾在德国、英国、比利时、加拿大、中国、西班牙、美国、法国、匈牙利、墨西哥、荷兰、瑞士、泰国等国家举办,每次会议都汇聚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顶级动作记录专家。

    国际拉班舞谱协会主席安・哈钦森表示,希望通过与会者的交流分享,使拉班舞谱的实践从舞蹈艺术的应用,跨越到教育及社会科学研究等领域。

    在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先生的倡导下,北师大曾在2004年承办过第23届国际拉班舞谱双年会。2014年北师大成立了中国拉班研究中心,中心不但在舞蹈科学领域探索动作的无限可能,更注重在教育领域实现“艺术让人成为人”的教育精神。

    此次会议共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60余位会员出席,他们中有大学教授、舞蹈研究者、人类学家、计算机技术人员、舞者、舞蹈教师、学生等。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有超过30位专家分享拉班动作记录法最新的理论研究和在各领域中应用的实践报告,包括拉班舞谱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拉班舞谱对舞蹈经典作品及传统舞蹈的记录与保存等内容。此外,外国专家还为中国学生开办弗耶舞谱、主题舞谱及欧洲现代舞经典解读等课程。

    与此同时,为了迎接国际拉班舞谱双年会第二次来到中国,以“会动的符号”为主题的舞谱展览同时举行。通过书法、绘画、书籍、影像、多媒体等形式,展现舞谱的实用性和舞谱研究者的艺术追求。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