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城乡

发布时间:2017-07-24 12: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管婷婷 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7月24日电(实习生 管婷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免费给孩子预防接种疫苗、免费为慢性病患者检查身体……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浙江省启动仪式上说,浙江自2005年在全国率先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来,服务项目已覆盖全省城乡。

    数据显示,仅2010至2016年,项目累计服务0-6岁儿童1934万人次、孕产妇系统管理277万人次、60岁以上老年人3980万人次,0至6岁儿童预防接种10989人次。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从77.29岁增加到78.4岁,孕产妇死亡率从7.44/10万下降至5.73/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6.07/10万下降到3.38/10万。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浙江省在全国率先于2005年和2008年分别启动农村和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0年开始实现城乡统筹整合。目前,浙江省为城乡居民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涉及12大类共46项,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常住居民健康教育、儿童预防接种,为儿童、孕产妇、老年人以及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它既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王国敬称,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促进了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同时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减少了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也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健康中国编)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