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徽六安: “90后”养女辞职,真情反哺病中养父

发布时间:2017-07-24 10: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摄影 陈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今年24岁的张志菊,家住大别山腹地---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庞畈村,16岁起外出打工。2014年,张志菊将养父居住的草房翻建成三间砖瓦房,让养父颐养天年。

摄影 陈力

    2016年7月,74岁的养父张成贵突然耳部疼痛,张志菊带着她四处求医,不见好转。为了给养父治病,今年2月,张志菊辞去在杭州月薪4000多元的工作,陪着养父去上海的医院检查治疗,结果被确诊为右腮腺鳞状细胞癌,如果手术,需要20多万元的巨额手术费用,且成功率低、风险大。花光了积蓄的张志菊带着养父回到山区老家,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重担,陪伴养父度过最后的岁月。

摄影 陈力

    1993年,刚刚出生2个月的张志菊被遗弃,无儿无女的张成贵把她从路边抱回家里收养,略懂中医的张成贵上山采药,用土办法将奄奄一息的小志菊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张志菊6岁那年,养父卖掉家里的鸡鸭,让她读书。初二时,看到养父没日没夜地操劳,张志菊瞒着养父,放弃学业,打零工挣钱缓解家庭压力。

摄影 陈力

    今年3月,回到老家的张志菊从朋友处借钱为养父购买药品,控制肿瘤扩散,减轻病痛。同时,她还把家里的2亩多茶园精心修剪整理,5亩多水田、山地种上了水稻、玉米和蔬菜,自己用砂石堆砌猪舍羊圈,饲养了6头猪,3只羊,50多只鸡鸭,门前的水塘里放了200多尾鱼苗。她说,借了钱必须要还,山区农村条件有限,只能靠勤劳才能有收益。

摄影 陈力

    张志菊说,“养父像一座山,是我的依靠,我害怕失去他,我只想最大限度地延续养父的生命、减轻养父的病痛,只要能多陪伴养父一天,再苦再累,也值得!”

摄影 陈力

    据了解,目前,当地镇、村已将张成贵列为精准扶贫建档户,张志菊说,“政府给俺爸办了低保,俺也不能给政府添负担,依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甩掉贫困帽子,踏实!”

摄影 陈力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