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武警广西总队官兵全力参与抢险救灾

发布时间:2017-07-24 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仕兴 李国闯

    “全州县赵家村受灾严重”“融水县一半城区被浸泡”“昭平县有一个村失联”……6月26日以来,受强降雨袭击,广西多地受灾的消息接连不断传到当地武警部队值班室。

    “哪里有灾情,部队就开往哪里。”武警广西总队主要领导发出明确指令,各地市支队上千名武警官兵迎风冒雨,紧急奔赴洪灾现场救援,先后转移解救被困群众近4000人,转移生活生产物资上万件。

    在河池市都安、凤山、大化等山区县,连夜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大批农田被淹,多名群众受困。武警河池市支队奉命赶赴灾区,针对山区多面受灾、多点暴发的情况,采取突出重灾、多路出击、连续作战的办法,将400多名被困群众转移解救出来,并为240多户群众送去“救命粮”。

    “我们被困在屋子里,底层已被淹没,水还在涨!”洪水袭来,桂林市全州、阳朔、永福等县,相继有1000多名游客和群众被围困。武警桂林市支队出动400余名官兵,携带救援器材急赴各重灾区,不舍昼夜连续奋战4天,成功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在此期间,柳州市融水、融安、三江、鹿寨等县也出现洪涝灾害,城区街道被洪水淹没,沿街商铺、民房被洪水浸泡,商铺内不少货物在水中漂浮,部分受灾严重的村屯成了“孤岛”。武警柳州市支队派出10支救援分队,协同当地政府部门,成功转移解救群众550人。

    洪水无情,灾情紧急。每一天的救援,武警官兵们都在与洪水抗争,与时间赛跑。在桂西北大山中,河池市武警支队的官兵们连续5天不停辗转于各个受灾点间开展救援工作,每天休息不足4个小时。

    6月28日,宜州市龙头乡七洞村因暴雨导致山体滑坡,两名老人被埋,生死未卜。武警官兵到达现场时发现,雨大坡陡,挖掘机器无法使用,只能靠锹挖、用手刨,战士们冒着狂风暴雨,连续施救28小时,终于将两位老人的遗体找到。

    “宜州最大洪峰将于今晚过境,附近乡村有200多名群众急需转移。”救援刚刚结束,值班室又收到灾情通报。疲惫不堪的武警官兵来不及喘息,又马不停蹄奔赴现场,赶在天黑之前将20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大雨仍在持续,灾情此起彼伏。7月2日上午,贺州市钟山县一个小型水库发生决堤引发洪水,数百名群众被围困。武警贺州市支队迅速组织数十名兵力,奔赴现场展开救援。由于各村落较为分散,救援指挥组决定兵分三路进行施救。在村里,官兵们背上年迈的老人,抱起年幼的孩子,搀扶临产的孕妇,连续奋战一整天,直到夜里23时,才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在全州县永岁乡左江村,强降雨形成了一个堰塞湖,进村入户的25公里道路全线受损,部分路段悬空,多间房屋被泥石流掩埋,电力、通信全部瘫痪,道路无法通行,400多名被困群众与外界失去联系两天两夜。武警桂林市支队官兵靠肩扛手提救灾物资,昼夜徒步,翻山越岭,行军22公里运送“救命粮”,挨家挨户排查险情,并进行医疗救治和险境转移。

    自汛情发生以来,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在城区还是乡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坚强的身影。在洪灾面前,广西各级武警官兵用热血和汗水铸就了战胜灾害的铜墙铁壁,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在与武警官兵经历一天的救援后,融水苗族自治县一位教师有感而发,写下的诗文《让我的祝福伴你们远行》在网络上广为转发:“每一次灾难来临,部队军人都是我们的守护神。点赞人民好卫士!感谢人民子弟兵!”(周仕兴 李国闯)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