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从“含羞草”到“水仙花”——

历史首金宣告:中国花游“气场变了”

发布时间:2017-07-24 07: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连日晴空万里的布达佩斯当地时间7月22日上午落下小雨,雨点小心地拍打在池面上漾起圈圈涟漪。2017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比赛最后一个比赛日,集体自由自选组合决赛,中国花游姑娘一曲《怒海争锋》将观众带进了一个“阴风怒号、浊浪排空”的狰狞场景,在这一幕中,“海神号”战舰乘风破浪,咆哮的海浪凶狠撞击船舷,呼啸的海风卷住桅杆,而当暴风雨无功而返,海面终归平静,归航的战舰上方有白色的海鸥飞翔,战争被和平取代。

  正是这套完美契合了阴郁天气的编排,让中国花游队迎来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枚金牌,这是载入中国花游史册的“零的突破”——和集体技术自选、集体自由自选相比,要求在5分钟内以集体、单人、双人多种队形组合表现完整主题的自由自选组合,拥有时间最长、故事性最为丰富、表现形式最为多样的特点。中国花游队参赛的于乐乐、呙俐、梁馨枰、汤梦妮、尹成昕、肖雁宁、冯雨、常昊、王柳懿和王芊懿10位姑娘,她们的多周转体托举、鱼跃托举、慢板部分的单人联合旋转直接转化为托举的整套动作流利顺畅,裁判在音乐结束后给出96.1000的高分,这让一共参加了6项比赛的中国花游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完美收官。

  尽管,自由自选组合并非奥运项目,俄罗斯队没有报名参加这项比赛也给了中国花游姑娘完成突破的空间,但中国花游这枚来之不易的世锦赛首金仍然成色十足——10年前,中国花游还是亚洲二流队伍,经过几代花游人艰苦付出与默默积累,中国花游在世界赛场迸发出的巨大能量已经对霸主俄罗斯队构成极大威胁。

  蒋文文、蒋婷婷在以《天鹅》获得双人自由自选银牌后表示,以前的她俩就像“含羞草”,“整个人不能完全打开”,“碰一下就合上了”,但现在她俩感觉自己变成了“水仙花”,素朴典雅,纯洁高尚。教练郑嘉也认为,为人母后,姐妹俩的气质发生了变化,她们对技术和艺术的理解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花游队同样经历着与文婷姐妹相似的“进化”,队中姑娘们的笑容更加自信,动作的编排与音乐的选择也越发得到裁判的赏识,而最令国内花游人自豪的是,如今各项比赛的艺术包装完全可以由国内的工作室完成,甚至一些外国花游队伍的动作编排,也要交由中国花游人进行制作。

  因此,花游姑娘在布达佩斯赢得的这一枚金牌,向外界正式宣告中国花游队成为世界一流强队,成为最有希望挑战俄罗斯霸主地位的新生力量。而在集体技术自选比赛中,特意选用俄罗斯风情的《美丽的贝加尔湖》输给俄罗斯队屈居亚军后,中国花游队副队长呙俐表示,她相信中国花游会有超过俄罗斯的那一天——虽然这一天不知何时到来,但中国花游人总算有资格去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本报布达佩斯7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