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请进来走出去”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中国高校体育正在发力

发布时间:2017-07-24 07: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屾

  第三届中英大学生体育文艺周开幕式今天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颇具中国特色的大鼓表演、岭南味道十足的舞狮,让英国的大学生惊叹不已。

  开幕式结束后,到访的斯旺西大学和伦敦南岸大学七人制橄榄球队与北京大学生女子橄榄球联队、中国农业大学男子橄榄球队进行了一场硬碰硬的交流比赛。

  “这是中英建立人文交流机制之后,我们第三次举办类似活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薛彦青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类似活动建立国际交流平台、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从而推动高校体育运动的发展。”

  此次到访的两所英国高校都是英国学校体育领域的佼佼者,特别是斯旺西大学,该校始建于1920年,是英国老牌传统的公立大学,英式橄榄球、足球等都是学校的优势项目,其橄榄球水平在英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我们知道南岸大学好打一些,但斯旺西大学是一支强队。”中国农业大学男队队员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我们这次来参赛的基本都是刚入队不久的年轻球员,校队的主力都在备战全运会。我们的主要目的还是学习和交流,胜负并不重要。”

  揭幕战中,中国农业大学男队先以17∶17战平伦敦南岸大学,短暂休息调整后,他们以大比分惨败于斯旺西大学。由于实力相差悬殊,7分钟为半场的上半场比赛还未结束,中国农业大学上场球员间就互相提醒“千万不要受伤”。

  橄榄球可以视作中国高校体育和欧美国家高校体育差距的一个缩影。以美国NCAA中的帕克-12联盟为例,该联盟在奥运历史上共获得了超过1100枚奖牌,更为美国职业体育输送了很多人才,中国球迷熟知的篮球明星杜兰特、哈登、韦斯特布鲁克都来自帕克-12联盟的大学。在竞技水平和人才培养方面,中国高校仍和欧美强国差距明显。

  “中国高校体育氛围、运动水平想要得到真正提高,就应该秉持改革和开放的态度。”薛彦青说,“改革的目的是要想法设法让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让学校重视体育。开放则是要多进行国际交流,搭建平台,走出去请进来。”

  以中英高校间的体育交流为例,只涉足了橄榄球和足球两个项目,目标明确。英国是橄榄球和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拥有良好的传统和培训资源。在足球层面,每年有200名中国高校体育老师赴英学习,英国知名足球教练也走进中国大学进行授课。橄榄球项目更是在此背景下取得了显著发展,目前,国内有60多所高校拥有橄榄球队。虽然,水平仍然参差不齐,强队仍集中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山东体育学院等七八所高校,但参与运动的人数却超过20万,鉴于高校橄榄球运动的发展,中国高校橄榄球联赛也在策划和酝酿之中。

  “现在很多省市的专业队球员其实都是大学生运动员,未来,橄榄球项目的高水平运动人才肯定会更多地来自高校。”薛彦青表示。

  中国高校体育的雄心不仅集中在橄榄球领域。2015年年底,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就和帕克-12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涉及篮球、游泳、田径等多个项目,同样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中国高校的相关项目体育水平。而此次中英交流结束后,中法交流也将开展,中国高校体育正在全方位发力。

  本报珠海7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