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个寒门高职生的逆袭人生

发布时间:2017-07-24 07: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夏丽平 雷宇

  一个家境贫寒的高职学生凭借专业技能,创业不到3年就已拥有3家公司,每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近日,在母校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招聘会上,29岁的吴钊分享创业心路,感动了校园里无数的师生。

  吴钊出生在湖北黄冈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自小父亲早逝,靠母亲一个人种地供他上学。2007年的高考,分数本可以上本科的他,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选择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运用技术(汽车商务)专业。

  深知读书不易,在进入大学那一刻,吴钊就告诉自己,一定要珍惜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在新生军训时,主动申请当队长,积极表现,带头示范,被授予“军训优秀标兵”。

  每月生活费只有200多元。为了养活自己,军训结束后,吴钊在一家婚庆公司兼职做场工,体重110斤的他背着近百斤重的舞台器材,酒店不让坐电梯,只能一层层爬楼梯。布置一个婚礼能挣40元,兼职期间,吴钊尝尽了生活的艰辛。

  兼职占去了许多时间,但吴钊深知,只有学到了知识,将来才能靠着技术和脑力出人头地。他从不逃课,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积极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三好学生,技能竞赛奖项,并荣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人生最关键的转折点在大二。学校引进“芬朗”订单班,系主任李全一句“汽车音响改装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有着无限的机会”的宣讲点燃了吴钊的星火,播下了创业的种子。

  当时有两门实训专业课《视听练耳》和《音乐鉴赏》,为了能精准辨别音乐的音色、音阶,吴钊一边调试音响设备,一边跟着音乐唱谱子,经常一练就是三四个小时。

  专业培养实行的是两年校内教学,一年企业实训的“2 1”模式。大三时,学校帮“芬朗订单班”的学生联系了实习基地,吴钊被分派到成都一家做汽车音响改装的经销店做音响改装。

  吴钊喜欢与客户交流,在为客户改装、维护汽车音响时,会主动和客户聊各个产品的性能和特点,实习3个月时,凭借自己对顾客需求的了解,一下推销出一套15800元的设备,让人刮目相看。

  工作一段时间后,吴钊发现岗位职能重复、繁琐、效率不高,就建议实行岗位合并,省去不必要的程序,并形成工作优化流程方案被老板采用。第十个月他就被破格提拔为公司分店店长,月工资涨到5000多元。

  “当店长后,我发现自己与老板思路不同,很多想法得不到实施,也学不到更多知识,不利于将来创业。”在大学老师的建议下,吴钊将目光投向行业标杆聚集地——广州。

  2010年10月,刚刚毕业才几个月的吴钊毅然辞去店长,应聘到广州一家汽车音响公司做业务员。短短两年多时间,吴钊从大区经理到公司副总,分管全国业务,每月底薪涨到两万元,然而创业的梦想一直在内心深处躁动,吴钊最终决定辞职创业。

  经过调研和分析,吴钊决定将服务人群锁定汽车音乐爱好者。2014年年中,吴钊成立“武汉乐改Utopia大师店”,主要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汽车音乐定制方案和汽车音响专业设备改装。

  “我喜欢交朋友,希望玩着玩着就把钱赚了。”他把每一个顾客都当朋友,不仅让顾客体验到改装后的精致音乐,还为客户们提供一个交流平台,经常组织客户自驾游。不到一年,公司就在行业站稳了脚跟。

  为拓宽经营范围,2015年4月,吴钊又注资200万元成立乐改(湖北)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电子产品的研发及销售,音响批发零售,汽车音响改装,网络技术服务等。

  “在和客户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每个人都很孤独,都渴望与相同爱好的人交流。”吴钊表示,许多客户都愿意参加他组织的自驾游。

  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许多景区的老板和吴钊熟悉起来了,吴钊也再次发现商机,成立“乐改自驾游咨询服务公司”,并斥资300万元与人合资购买了一个漂流景区的50年经营权。

  “我能创业成功,源于我选择对了专业,学好了专业,才能最终利用专业创业。”回首创业路,吴钊感激母校让一个一无所有的寒门高职学生找到了创业方向,是专业技能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