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白杨”世锦赛亮相“碰头彩”——

“自由泳之王”孙杨强大实力灭杂音

发布时间:2017-07-24 00: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青在线布达佩斯7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孙杨出发并不占优,前50米只排在第四,但100米过后孙杨立即升到第一,随后孙杨就再也没有给任何对手机会,到250米,孙杨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到将近一个身位,这样的优势对孙杨而言已经确实胜势。 

    3分41秒38,孙杨毫无争议赢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现场的五星红旗伴着尖叫声和掌声不停招展,但现在还不是孙杨庆祝的时候,接下来五天当中还有2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三座大山等他翻越。 

    2017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游泳比赛今天正式开赛,密密麻麻的赛程让这届世锦赛进入了“短兵相接”的“肉搏战”阶段,在比赛时段,池边的出发台就几乎没断过人,“今天游起来很顺,训练练得好,到这边调整也好,适应很快。”孙杨说,“现在心态好,就是在跟自己比。” 

    上午的预赛过后,心态平和的孙杨还在混合区专门跟前来采访世锦赛的记者聊了几句,因为需要抓紧时间回去休息备战晚上的决赛,记者们也没有追问孙杨过多信息,“第一枪嘛,大家可能都有些紧,还没放开,现在好了,晚上可以放开了,不想给自己留遗憾啊。” 

    “大公无私”的孙杨果然没有把遗憾留给自己,而是甩给了对手们。 

    这是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个比赛日,在这一天里400米自由泳预赛和决赛只相隔7个小时,孙杨不能有一点儿疏忽。早上六点半,孙杨就随队到了达加利游泳中心进行赛前热身,对游泳运动员而言,世锦赛是除了奥运会之外最重要的比赛,孙杨热身的泳道中一度最多10名队员下水,但孙杨仍然不折不扣执行着外教丹尼斯的安排,挥臂划水,一遍又一遍——和去年参加里约奥运会时相比,孙杨的出发、转身、到边技术细节都有改变,改变的效果,只有世锦赛的成绩才是检验标准。而用队里工作人员稍微苛刻一点儿的说法是,孙杨的世锦赛之旅其实早在四个月前就开始了。 

    在抵达布达佩斯之前,孙杨参加完今年4月青岛冠军赛就前往云南高原“特训”,5月下旬孙杨转场澳洲继续“特训”,6月下旬孙杨去了香港“独训”。在香港的那几周,孙杨接受了所谓“魔鬼特训”——这是在平时就直抵极限的训练量上继续“加码”。对孙杨而言,平时的训练量约为每天100个来回,一万米,这已经足以让他精疲力尽了,但在世锦赛前的一个月,丹尼斯想用更大的训练量压榨出孙杨身体蕴含的全部潜能,孙杨笑着说“在水里就练哭了”。 

    当然只有超乎常人想象的牺牲才能带来超乎常人想象的成就,所以这次出征自己的第六届世锦赛,孙杨和教练都觉得信心十足,“其实现在心态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比赛对我来说就是享受,这十几年下来,我不是当初刚出道时候那样了,但是因为需要更多‘保持’,所以要克服的困难比当初还要更多一些。” 

    孙杨要克服的困难,除了在泳池里,还有在泳池外的——或许是去年里约奥运会输的不甘心,或许是愤恨孙杨被国际泳联大加赞誉,澳大利亚选手霍顿赛前又在“孙杨”这个话题上借题发挥。 

    “我认为我和孙杨的比赛是不公平的比赛,这是一位精英运动员和一位药检出过问题的运动员之间的比赛,我想和更好的对手比赛。”澳大利亚队的赛前发布会,原本是介绍各自训练情况的例行会议,却因为霍顿的放肆言论让人感受到了不可理喻的紧张气氛,“我一直坚持这一观点,我希望比赛结束后在领奖台上俯视孙杨。” 

    迄今为止还没有拿到过世锦赛金牌的霍顿在成绩上与“历尽劫波”的孙杨根本无法比拟,按照国际泳联的说法,孙杨是仅此于两大天王级选手菲尔普斯和罗切特的“历史第三”:孙杨已经手握3枚奥运金牌,7枚世锦赛金牌,过去的三届世锦赛中,孙杨在400米、800米和1500米的9次决赛中取得7金1银,只有2011年输给朴泰桓,以及2015年1500米退赛,这样的成就绝非霍顿所能企及。

    现在孙杨正在努力超越罗切特成为“历史第二”,至于“历史第一”,天赋异禀的人类泳坛“大魔王”菲尔普斯,“水立方”见证过他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人领走8枚奥运会金牌这一完全不可思议的神奇现象,孙杨还无法挑战这个“人类的奇迹”。 

    而这届布达佩斯世锦赛只会成为孙杨前进道路上的一段路标而非终点,在孙杨的赛历中,2018年的印尼雅加达亚运会,2019年的韩国光州世锦赛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是接下来三个标杆,在经历了“年少疯狂”的那段“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后,“小白杨”长成了能够遮风挡雨的“大白杨”,这位25岁的国家游泳队队长,除了自己的劈波斩浪,还要承担起更多责任,让中国游泳的这面鲜红大旗能始终屹立在国际泳坛。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