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方编队指挥员:世界关注中俄演习,中方不会回避

发布时间:2017-07-23 14: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郭媛丹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赴波罗的斯克特派记者郭媛丹】当地时间7月22日,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的中方舰艇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俞满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军此次赴波罗的海参加中俄演习吸引了世界目光,这很正常。需要强调的是中方此次演习科目为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更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

  当天上午,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开幕式在演习导演部举行。从22号至24号是联演的港岸阶段,将进行作战筹划,图上推演和行动协同,同时中俄官兵相互参观舰艇,进行海军特色的损害管制等交流竞赛,之后中俄混编的两个战术群将转往波罗的海东南海域,进行联合防空、副炮对海实弹射击等多科目联合演练。

  此次中方舰艇编队航行数万里抵达波罗的海,引发外界各种议论。对此,俞满江向《环球时报》表示,中国是世界大国,一举一动自然吸引外界关注,中方没有必要为此回避什么。中俄海上系列演习是常态化的,从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进行了6年,进一步增强中俄两国海军的协作能力,提升军事互信。此次演习课题为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演习科目集中在非战争军事行动,在演习中各种能力的提高更有利于中国海军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比如截止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派出26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等。

  据介绍,此次演习中俄参演兵力将在波罗的海东南部海域,混编进行联合防空、副炮对海实弹射击、联合登临检查、联合搜救、航行补给等多个科目的海上实兵演练。

  合肥舰舰长赵岩泉先后参加过两次中俄海上系列演习。2014年赵岩泉首次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当时是在指挥所层面。而此次作为舰长他认为将更多应对临机协同。22日赵岩泉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指挥所是计划协同,作为舰长在一线将面临更多的临机协同。临机协同更符合实际情况。因为在海上经常遇到突发情况,在处置突发情况时,双方更能体现出专业和联合水平。”赵岩泉表示,中俄海上系列演习演练科目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致。双方在各个层次的深入合作对应对共同威胁有很好基础。

  此次联演分为两个战术群,皆为混合编队。合肥舰队所在的第一战术群俄方舰艇是指挥舰。赵岩泉认为,与之前相比,此次混合队时间更长,长时间的连续混编更能加深中俄双方交流。在具体行动上中俄双方能互相沟通,增强了解,为海上临机协同打下很好基础。

  根据介绍,战术群是最小的作战单元。赵岩泉认为应对海上威胁,小编队更符合实际情况。他说,在当今世界,恐怖主义、经济活动安全等已经是全人类共同应对的威胁。“这种威胁经常发生,中俄有了多次演习合作,双方之间的模式会在实践中运用,比如在亚丁湾打击海盗的活动。”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