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不必过度解读吉布提基地的军事意义

袁野 2017-07-23 13:33 来源:青年参考

  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中国在吉布提的后勤保障基地的政治意义和象征意义将大于军事意义。藉此,中国对自身海外利益的维护与对国际义务的履行将得到更好的统一。

  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基地,希望向世界传递怎样的信息?用历史事件进行类比是一种习惯性的做法,众多军事爱好者也早已跃跃欲试,有比之以“郑和下西洋”者,有匹之于“兰芳共和国”者,还有人称之类似1886年北洋水师造访长崎……

  一种相对“主流”的观点是:设立吉布提基地的意义堪比“辽宁”号航母入役,标志着中国军事战略、外交战略发展的关键节点,是历史性的进步。辽宁舰标志着中国海军从近海防御型力量向“蓝水海军”转型,吉布提基地则是中国军队在这条道路上迈出的又一大步;艟艨巨舰和异国基地一样充满浪漫气息,十分满足“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之类的畅想。

  这种说法其实有些操之过急,它的支持者很大程度上误读了吉布提基地当前的性质和作用。中国政府一再强调,在吉布提建设的是“后勤保障设施”,目的在于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未来几年,我们更可能在“非洲之角”见到崭新的高速公路、码头和油库,见到健身房、中餐馆和电影院,当然也少不了菜园和养殖场;但我们多半不会在那里见到另一个关塔那摩或者横须贺。吉布提并不是中国的殖民地,中国军人在当地也没有泛滥的治外法权。如果某些外国媒体热炒“中国海外军事基地”或者“中国战略支撑点”一番后,却发现吉布提基地的政治意义和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军事意义,他们或许会大失所望。

  就这一点来说,西方的态度和当年苏联对航空母舰的态度同样别扭。苏联领导人对发展航母一直扭扭捏捏,硬生生造出了不伦不类的“重型载机巡洋舰”。中国从一开始就大大方方地把辽宁舰叫作航空母舰,同样开诚布公地在吉布提建设着海外军事行动真正需要的设施。某些人想把“中国军事扩张”的帽子扣在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头上,同样徒劳。

  笔者认为,谈及中国在吉布提设立后勤保障基地的现实意义,我们可以做一个更恰当的类比,那就是1990年4月,中国第一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时至今日,中国早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贡献的维和经费也已达到世界第二;2008年以来,中国更是派出了20多个批次、60多艘舰艇,漂洋过海近半个地球,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为6000多艘中外船只提供了护航,令各国感受到中国为维护地区和平作出的努力。

  在此背景下,中国在该地区的交通要冲附近建立后勤保障中心,方便官兵休整、加油补给,以使本国军队更高效地履行国际义务,合情合理,远比“珍珠链”之类的异想天开讲得通。今后,中国军人将轻松坦荡地同美国、法国和日本同行做邻居。

  因此,基于多边框架下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能力进一步获得提升,更接近吉布提基地设立的现实意义。这的确是中国维护不断增长的海外利益的重要一步,是符合时代潮流、得到各方欢迎,同时具有中国特色的维和行动的组成部分。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姜继葆】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支“威武文明之师”现在怎么样了?
警报!恐怖分子闯入郊区某度假村劫持了人质。特战队员,解救人质的任务交给你们了!
更多>> 军事视频

在湘江边,他们开始新的长征

感动!这个沙画让军爸们潸然泪下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同心共筑强军梦

军旗耀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