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炸死了我,你的故事还长着呢 | 苏媒FM

发布时间:2017-07-22 23: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志豪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你如果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

    《倾城之恋》是张爱玲最脍炙人口的短篇小说之一。

    这是一篇探讨爱情、婚姻和人性在战乱及其前后,怎样生存和挣扎的作品。

    这是一个动听的而又近人情的故事。

    这些动听的情节包括范柳原和白流苏人性的可爱处、可笑处、可怜处、可悲处、可鄙处、可亲可信处等,而她们身后香港陷落这个宏阔背景,是他们之间某种关系的宏大隐喻,这种关系就是范、白之间特殊的战争——是男与女的“战争”、生与死的“战争”、爱与恨的“战争”,即人性之间的“战争”。

    《倾城之恋》里,从腐旧的家庭里走出来的流苏,香港之战的洗礼并不曾将她感化成为革命女性;香港之战影响范柳原,使他转向平实的生活,终于结婚了。但结婚并不使他变为圣人,完全放弃往日的生活习惯与作风。因之柳原与流苏的结局,虽然多少是健康的,但仍旧是庸俗,就事论事,他们也只能如此。

    同时,它又是一部比较集中表现张爱玲爱情观的作品。

    在张爱玲眼里,爱情就是女性求得经济保障的一种手段,一种女性对男性经济依附的关系,在世俗的婚恋中是没有爱情可言的。

    张爱玲(1920.9.30—1995.9.8),中国现代作家,原籍河北省唐山市,原名张煐。1920年9月30日出生在上海公共租界西区一幢没落贵族府邸。作品主要有小说、散文、电影剧本以及文学论著,她的书信也被人们作为著作的一部分加以研究。

    本期主播:蒋玉婷

    苏州大学2016级播音班

    / 总有一本好书能推开你的心窗 /

    / 总有一本好书能点亮时间中的一点光芒 /

    | 订阅苏媒FM,最新节目及时听 |

    网易云音乐直接搜索“苏媒FM”订阅

    如果你喜欢声音,

    如果你喜欢将美好的事物通过声音分享给更多的人,

    那么,苏媒FM欢迎你来投稿!

    投稿方式:请将完整音频及文稿发送至邮箱 jsgxcmlm2017@163.com

    我们将择优发布

    让更多的人听到你的声音💗

    更有机会加入苏媒FM团队!

    (此征集长期有效)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