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将改革进行到底】将中国人权司法保障推进到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7-07-22 19: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玉军

    冯玉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于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系统化的顶层设计。

    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多维度、全景式展现了这个历程,述论结合、情理交融,很好地展现了司法改革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司法规律,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基本原则,阐明了坚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问题较为突出,人民群众对司法不公、司法腐败、冤假错案问题反映强烈。这些问题的产生,有司法观念陈旧、司法人员素质不高等方面的原因,但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司法体制不完善、司法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机制不科学、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不健全。因此,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有效防范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的体制机制,增强司法过程的开放性和透明度,努力让司法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不受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的非法干涉,是保证司法公正的重要前提条件。但是,长期以来,我国法院、检察院依行政区划设置,并实行人财物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体制。这种体制,不仅与司法权的国家属性不相适应,也容易导致司法活动受地方干扰。对此,要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为重点,健全司法权力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制度安排。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切实维护司法权威,旗帜鲜明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绝不容许利用职权干预司法。

    建立分工合理、权责统一、权责明晰、权力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是司法公正、高效、廉洁的重要制度保障。

    推进这项改革的关键之一,就要改变传统上所谓“以侦查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流水线,防止一些“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通过诉讼变成了冤假错案。而优化司法职权配置的具体步骤,就是要健全司法权力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探索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实行法院、检察院的司法行政事务管理权与审判权、检察权相分离,统一刑罚执行体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关键之二是完善司法责任制,即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精简司法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司法机关管理权限,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关键之三是健全和完善司法机关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司法机关相互监督制约机制、司法的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对司法人员业外行为的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的法治建设重要任务,要求加强对人身权利的司法保障,加强对财产权利的司法保障,加强对诉讼权利的司法保障,从而将中国人权司法保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正是春潮涌动时,唤得东风好扬帆!我们深信,伴随着司法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中国人民的司法公正指数会像收入指数、幸福指数一样,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