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海洋局:我国在深海生物资源探测方面取得五大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7-07-22 18: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厦门7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今天上午,国家海洋局在厦门召开了我国深海大洋生物资源探测开发成就新闻发布会。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说,深海作为天然基因资源库,蕴藏巨大的应用开发潜力,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深海生物资源勘探开发在深海生物勘探、深海微生物资源库规范化建设、深海生物学基础研究、生物资源应用潜力评估与开发利用、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通过15年的大洋调查,我国获得了大量深海微生物资源,分离了近10000株微生物,建立了第一个深海菌种库。目前库藏海洋微生物2.2万株,涵盖3400多个种,国际领先。构建了第一个深海微生物宏基因组大片段基因库,完成了近300株海洋微生物的基因组测序。

    此外,我国完成了4000多株微生物资源在海洋药物、生物农药、环境保护、生物技术、工业酶应用等方面的潜力评估,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200多项。建立有海洋微生物中试平台。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完成应用示范,并同国内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对接,部分实现了产业化应用。

    在深海生物基础研究方面,我国发表SCI论文500多篇。完成100多个海洋微生物新物种分类与系统进化研究,使我国成为国际上深海微生物新物种发现与分类的重要力量。

    孙书贤同时表示,目前,海洋调查船队已增加至近40艘,载人潜器蛟龙号已成功下潜150多次。逐步形成了以“蛟龙号”、“海龙号”、“潜龙号”这“三龙”为代表的深海装备体系。特别是载人潜器蛟龙号的应用,显著提高了精确获取生物样品的可能性和准确性。同时,形成完善的深海生物实验室研究平台,为我国海洋生物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不仅如此,我国还积极推进与法国、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在大洋生物资源探测方面的国际合作交流。由大洋协会支持发起的国际深海微生物研讨会,目前已在中国、法国、日本、韩国等举行了6届。中国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也已加入世界微生物联盟,充分展示我国在海洋微生物资源管理方面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