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一路向西的3000公里

广东赴西藏、新疆西部计划志愿者踏上征途

发布时间:2017-07-22 14: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夺 林洁

    

    中青在线广州7月22日电(张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刚刚从广东工业大学高分子专业毕业的杨晓华,没有和她大多数的同学一样选择留在城市,而是踏上了北上西去的列车。这个土生土长的90后广东女孩,志愿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离家3000多公里以外的新疆喀什。

    7月22日,广东省赴西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百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广州火车站乘坐火车分别前往乌鲁木齐、拉萨,开展为期1-3年的支教、支医、支农等志愿服务工作。广东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唐国忠,团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张志华在火车站为志愿者送行。

    “西藏的土地面积有122万平方千米,新疆有166万平方千米,而广东不足18万平方千米。”在临行前的座谈会上,唐国忠告诫志愿者,中国梦的实现,单单靠一两个发达省份是不可能的,需要广大的中西部地区的共同发展。唐国忠勉励志愿者要敢于在艰苦的基层接受锤炼,用于扎根西部茁壮成长,善于扑下身子融入群众,将广东的精神带到西部,将西部的品质带回广东。

    “新疆服务队共有23人,其中不仅有汉族,还有新疆本地的同学,学校专业也各不相同。”作为新疆服务队党支部书记,杨晓华用最短的时间熟悉了团队中每一个人的情况,她告诉记者,尊重是交流的前提,只有团结一致才能贡献更大力量。问及离开家乡选择新疆的原因,杨晓华表示,新疆喀什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更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如果可以,我愿意一辈子留在那里。”在说出这句话时,杨晓华的脸上写满了坚定。

    创成立于1999年的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今年共有17名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赴西藏林芝、昌都,云南澄江、凤庆四地支教。“除了教书育人、协助学校完成行政工作外,我们也建立了多个公益项目,为当地不断注入新活力。”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孙华欣介绍,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大研究生支教团已基本完成所在服务学校的常态化奖学金、助学项目的运行,累计资助学生超过600人,筹措、分发物资和善款合计逾650万元。“我们要雪中送炭,为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孩子们提供完成学业的保障;更要锦上添花,帮助当地的学生们开拓视野、快乐成长。”孙华欣说。

    据悉,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于2003年正式启动,旨在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在读研究生以志愿服务方式到西部和广东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成长成才。15年来,广东省面向国内外207所高校共选派了3608名优秀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团结做出了努力。(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