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国防行]迎来祖国第一缕阳光的升旗手

发布时间:2017-07-22 11:06 来源:千龙网 作者:秦胜南

  凌晨两点整,滕震身体里似乎定了闹钟,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悄悄整好内务,简单洗漱,一路小跑来到升旗广场。这个月他又一次当选为升旗手,这也是他7年来第30次当选升旗手。

  升旗广场,寂静地仿佛能听到自己的脉搏,旗杆矗立在东方,正对着的是一片碧绿的草坪广场,成为升旗手的每一个黎明,滕震都要从广场上迈过,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图说 滕震隶属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祖国最东端的一个武警中队,当兵七年来, 他已经有幸当选升旗手三十次。图为滕震。千龙网记者秦胜南摄

  滕震隶属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祖国最东端的一个武警中队,当兵七年来, 他已经有幸当选升旗手三十次。图为滕震。千龙网记者秦胜南摄

  “从草坪的西边开始,齐步走37步,正步走22步,一共59步,正好到达旗杆下。从国歌响起,到结束,需要拉动旗绳8次,国旗与国歌才能完美同步。”

  这是滕震7年来总结的精准升旗经验,而且只属于他。“因为人的胳膊长短不一,拉动绳子的幅度也不一样。”滕震说。

  滕震隶属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祖国最东端的一个武警中队,是祖国每天最早看见太阳的地方,记者有幸观摩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国歌毕,国旗扬,第一缕阳光“唰”地一下跳入眼前,染红的一缕缕云霞,映衬着红彤彤的五星红旗,美得让人心颤。

  这里,每月每周的第一天和重大节日,全中队武警官兵会共同举行升旗仪式。而其余的每天,则由升旗手和护旗手共三个人,完成升旗仪式。

  不像天安门广场升国旗那样万众瞩目,却有着另一种庄严肃穆。三个人,静静的,迎着第一缕阳光,让五星红旗飘扬。每一天,这一刻,在你我也许还在梦乡时,祖国的最东方,荣耀的旗帜已经升起。

  “即使只有三个人,升旗的时候,我还是严格按照升旗的标准,从步伐到拉动旗绳,一个步骤都不会少,没有国歌,我就在心里默唱。”在滕震心中,国旗是神圣的,升旗,容不得半点懈怠。

  为什么要每天升旗?起初刚进入部队的滕震有些不解。“有一次,我在哨位上站岗执勤,看到祖国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五星红旗上,一瞬间,我突然明白了升旗的意义。”滕震说。

  边防战士是钢铁长城,也是有血有肉的儿郎。滕震,堂堂八尺男儿,其实也哭过。“第一年在部队过春节,班里别人都给家里打电话,班长看见我没有打,就问我为啥不打,我当时也不好意思说,其实我是怕听见我妈的声音,忍不住哭。班长要求我必须打,听见我妈的声音,我终归还是没忍住,眼泪哗一下就流了下来。”

  滕震最想对母亲说的,其实也是每一位边防战士想对母亲说的话,“妈妈,我在这里一切都好,不要挂念,您要保重!”

  此外,最令战士们难忘的,还有国旗下的授枪和退伍仪式。

  迎着晨曦,国旗之下,中队党支部会郑重地向新战士们授以钢枪,庄严的仪式,让新战士们感到,自己接过的不仅仅是一支钢枪,更是祖国的重托、人民的信任。每年老兵退伍时,中队都会举行“敬最后一个军礼”仪式,老兵们站在国旗台前,面向飘扬的五星红旗,庄严地敬上最后一个军礼,那一刻,他们眼中浸满泪花。

图说 滕震隶属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祖国最东端的一个武警中队,当兵七年来, 他已经有幸当选升旗手三十次。图为武警中队迎着第一缕阳光举行升旗仪式,滕震作为升旗手。千龙网记者秦胜南摄

  滕震隶属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祖国最东端的一个武警中队,当兵七年来,他已经有幸当选升旗手三十次。图为武警中队迎着第一缕阳光举行升旗仪式,滕震作为升旗手。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