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影协报告:中国电影重心正由市场转向创作

发布时间:2017-07-22 04: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史竞男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史竞男)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编写的《2017中国电影艺术报告》21日在京发布。报告提出,过去一年,电影产业发生转型,中国电影的重心正在从市场向创作转移。

  中国电影市场进入“增长疲劳期”

  据统计,2016年中国电影产业多项指标继续增长,但票房增速放缓、市场增长乏力,产业发展进入“瓶颈期”。

  中国影协秘书长饶曙光认为,这是中国电影市场经过了连续14年的高速发展,进入到“增长疲劳期”,既暴露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也是思考如何推动电影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转机。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平均单银幕票房跌至119.68万元,全国影院场均人次为18人,平均上座率不足15%,平均票价35.92元。但与此同时,全国观影人次达到13.72亿,人均年观影已近1次;在北上广深这四大城市,人均年观影约4次,已经接近或超过美国。

  专家指出,国产影片的低水平供应,是导致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但可喜的是,由观影人次增长带来的票房增长是良性的、可持续的增长,中国电影市场正在迎来更多、更理性的消费者。

  质量是电影市场发展的“生命线”

  从《湄公河行动》在类型片模式中传达出主流价值,到《美人鱼》突破传统商业模式聚焦环保主题,再到《百鸟朝凤》对中国艺术电影作出贡献……2016年一些国产影片积极尝试,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和评价。而依靠网络文学IP改编和“明星效应”来吸引观众的影片,却在口碑和票房方面差强人意。

  报告指出,一些IP电影集中于玄幻、神魔、架空历史等题材,人物刻画呆板,故事情节老套,“缺乏人性表达的细腻和敏锐,也缺乏艺术洞察的深度和新颖,有的作品甚至就是粗糙的急就章。”

  对此,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尹鸿表示,质量是电影市场发展的生命线。当前的电影生产面临产量不低但质量欠佳、内容低效重复等问题。

  “‘提质增效’是当前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最大课题。只有将内容品质提升作为首要任务,才能吸引观众走进影院,才能赢得口碑、赢得市场。”尹鸿说,中国电影市场正在由靠改革带来的市场红利,靠互联网接入带来的渠道优势,靠资本带来的利益驱动,更多地回归到依靠电影的质量、依靠更多更好的优质电影供给的轨道上来。

  期待走进电影创作的“黄金时代”

  科技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技术的迭代升级、新一代观众的成长,都给中国电影的创作和制作带来了多方位的影响和变化。

  过去一年,所谓的“爆款电影”“票房黑马”越来越少,但是分众化、差异化的电影越来越多。如《路边野餐》等小众艺术电影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空间,《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电影也引起了广泛关注,都显示出中国电影创作的多样态趋势和观众对于电影艺术的多样化需求。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梁军健认为,前些年由于电影市场的急速扩展,大量缺乏电影观看经验的“新观众”特别是“网生代”观众进入影院,而随着观众的观影经验越来越丰富,他们的观影诉求也会越来越高,而且观影的多样性特征会越来越突出,这反过来也会推动中国电影创作风格的多元化。

  《2017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中提出,中国电影正在从市场的“黄金时代”走向创作的“黄金时代”。而创作出“好电影”,需要具备三个标准:一是主流价值,能够引起观众思想和情感的共鸣;二是影院强度,需要靠题材故事的新颖度、情节和人物的吸引力等带动观众走进影院;三是工匠精神,提升电影创作各个环节精益求精的完成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说,电影创作要以“内容为王”,通过加强创作、提升品质来锻造艺术精神、完善电影市场、培育观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