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人间草木,处处生情 | 苏媒FM

发布时间:2017-07-21 22:26 来源: 作者:王加敏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人间草木啊,一草一木,都是生活的气息。

    玉渊潭洋槐花盛开

    像下了一场大雪

    白得耀眼。

    汪曾祺是个喜欢草木虫鱼的人。

    他愿意看谈草木虫鱼的文章,爱读法布尔的《昆虫记》,推崇吴其浚的《植物名实图考》。他从法布尔的书中得知知了是个聋子,从吴其浚的书里知道古诗里的葵就是湖南、四川人现在还吃的冬苋菜,着实非常高兴。

    汪曾祺也爱写草木虫鱼类文章,草木虫鱼在其笔下,或考据缘由,或状写情致,无不摇曳生姿,意态旁出。这些文章,表达的是对生活的喜悦,是汪曾祺送给人间的"小温"。

    此次阅读内容就来自汪曾祺先生的《人间草木》一书中的文章《人间草木·槐花》。

    文章以槐花为题,全文中却只有两句提到槐花。

    “玉渊潭洋槐花盛开,像下了一场大雪,白得耀眼。”

    一句开头,引出养蜂人一家的故事。

    “一个女人在案板上切青蒜。锅开了,她往锅里下了一把干切面。不大会儿,面熟了,她把面捞在碗里,撒上青蒜,往一个碗里舀了半勺豆瓣。一人一碗。她吃的是加了豆瓣的。”

    人在平凡质朴的食物中得以滋养,那平淡质朴的滋味便在生活中蔓延。

    养蜂的男人安静平和,女人洒脱善良,那种“农村式的浪漫主义”使他们邂逅结合,组建了一个完满幸福的家庭。

    “一个刷了涂料的很厚的黑色的帆面篷子,里面打了两道土堰,上面架起几块木板,是床。床上一卷铺盖。地上排着油瓶、醋瓶、酱油瓶。”

    这个“家”简陋的不得了,但是有父、有母、有健壮的大儿子和可爱的小孙子,所以这个“家”也温暖幸福的不得了。

    “玉渊潭的槐花落了。”

    一句结尾,养蜂人一家的生活还在继续。

    人间草木,处处生情。写的是草木,衬的其实是人间的烟火生活。

    汪曾祺,江苏高邮人,1920年3月5日出生,中国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汪曾祺在短篇小说创作上颇有成就,对戏剧与民间文艺也有深入钻研。代表作有《人间草木》《受戒》《晚饭花集》《逝水》《晚翠文谈》等。

    本期主播:卡卡

    卡卡,16级广告专业,一个学着讲故事的人

    / 总有一本好书能推开你的心窗 /

    / 总有一本好书能点亮时间中的一点光芒 /

    | 订阅苏媒FM,最新节目及时听 |

    网易云音乐直接搜索“苏媒FM”订阅

    如果你喜欢声音,

    如果你喜欢将美好的事物通过声音分享给更多的人,

    那么,苏媒FM欢迎你来投稿!

    投稿方式:请将完整音频及文稿发送至邮箱 jsgxcmlm2017@163.com

    我们将择优发布

    让更多的人听到你的声音💗

    更有机会加入苏媒FM团队!

    (此征集长期有效)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