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小学生都被限玩了,你什么时候带我排位啊?

发布时间:2017-07-21 22: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柏雨琪,胡乔淳,董梦圆,莫邝彦,王丹蕾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据说百分之八十的大学生宿舍都会出现以下的无奈场景——

    晚上11点,宿舍内小A正开着语音和队友一起厮杀

    “快来,清兵清兵,下路塔要掉了!”,“对面的那个操作,怎么像个小学生一样?”

    B君看着小说一次次被打断,心烦气躁却也无法入睡,他问道:“小A,你这一局还有多久结束啊,我准备睡觉了。”

    小A:“快了快了,再来一波就推了。”

    15分钟之后,小A通过语音和队友说“又赢了!果然小学生被限玩以后玩的格外顺手,再带我打一局排位,我就差一颗星啦!”

    B君无奈地把书一扔,戴上了耳机。

    据说百分之九十九的大学生空间和朋友圈都会出现这样的动态——

    不知不觉中,王者荣耀的玩家已经遍布了我们所有的社交软件。

    在大学,如果你不曾开黑到深夜,那你一定有一个曾吵到你想摔门而去的舍友;如果你不曾在课堂上和同学组队,那你一定有一群会在饭桌上、地铁里争分夺秒低头奋战的朋友。

    不知不觉中,不爱玩王者荣耀的人,成了朋友圈中那特立独行的一部分。但让我们惊讶的是,《王者荣耀》的防沉迷措施,“无情”地将数量庞大的网瘾大学生群体“拒之门外”。

    因为,我们是成年人了。

    2017年7月4日,《王者荣耀》推出了史上最残忍、最严厉、最丧病的“健康系统”——

    据说这一天:

    被小学生称为:黑色星期二

    被中学生称为:终于不用给小学生背锅纪念日

    被大学生称为:排位解放日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腾讯这防游戏沉迷的——

    三什么板斧?三板什么?什么板斧?

    第一板斧

    未成年人限制每天登陆时长

    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一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陆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两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

    第二板斧

    绑定硬件设备一键禁玩

    平台将增加硬件设备绑定功能,避免未成年人通过多账号登陆绕开家长监护。从而实现家长对指定的小孩设备实施一键禁玩的操作。

    第三板斧

    强化实名认证体系

    《王者荣耀》游戏开发团队表示,未来实名认证系统将实行进一步强化措施。

    作为一款多人在线对战手游,王者荣耀在2016年底就已经超2亿注册用户,并位居全球第一。根据极光大数据《王者荣耀研究报告》,此款游戏,14岁以下用户占比3.5%,其中甚至包括幼儿园大班的孩子。

    正是这个不算庞大却不容忽视的青少年群体,却频频发生因沉迷王者而引发的恶性事件——狂打游戏40小时引发脑梗,险些丧命,因游戏与父亲赌气跳楼致骨折;为了在游戏中获得更好的装备,不惜花掉家人的救命钱甚至是家中所有积蓄。

    占比只有2.7%未成年人玩家沉迷游戏事件尚且得到社会如此关注,作为游戏主力军之一的大学生群体,在同样应该学习、成长、受到一定约束的年纪,却被遗忘了。

    据数据统计,在《王者荣耀》超过2亿的注册用户里,大学生占比21.8%,而全国大学生总数约2804千万人,也就是十个大学生里就有六个在打王者。

    成年,不应成为大学生的免死金牌

    胸怀大志却稚气未脱的大学生群体,在初涉社会,三观极易产生改变的时期,有着易煽动性和心理认同感,更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和所接触事物的影响。

    大学是我们学会独立自主的适应期,是迈进社会的缓冲期,校园内的两极分化现象甚至比中小学还要明显。我们本该比从前更加珍惜时间与学习资源。

    但是现在,当你随便走进一个大学的教室,低头的多于抬头的,走神的多于会神的现象已不在少数。

    考试前一晚通宵复习,疯狂地转载所谓的“锦鲤”、“彩虹”等转运图片来给自己心理慰藉。

    这样奢望不劳而获的浮躁态度若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养成,进入社会之后便更加难以立足,只会与步入大学时的光辉理想渐行渐远。

    不一样的宿舍,一样的风景

    吃饭不过是换一个地方打王者

    为了还原大学生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团子君匿名征集了对身边沉迷王者荣耀的人的吐槽——你躺枪了吗?

    A:“呵,上课=开黑,下课=接着开黑,睡觉=还是要开黑,就差洗澡了。吃饭?不存在的一直在开黑。”

    B:“我建议辅导员注册个号,以后就不用点名了,上课去王者峡谷溜一圈,在线的都给他挂科,哈哈哈哈哈哈。”

    C:“只要问他在干嘛,回答永远是‘排位别吵’。”

    D:“没办法和室友进行学术探讨了,因为我们眼中的张良已经不是一个性质了。”

    E:“我室友可能是打游戏到精神恍惚了,在宿舍里都觉得自己行走在王者峡谷。”

    F:“我室友打王者错过了六级考试,是的据说禁考一年。”

    G:“最尴尬的是互道晚安之后,又在王者峡谷里重逢。”

    这么多的吐槽,是否有一个让你脸红了呢?

    的确,大学生沉迷王者荣耀已是屡见不鲜。在这种摆脱了中小学教育体制约束,远离了家长耳提面命的自由环境下,想要做到时刻自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生活里也往往存在着许多“别人家的孩子”……

    学霸也爱玩游戏?他们的秘诀是——

    在大学中,有这么一部分人,他们和很多人一样每天都在打游戏,却能在考试中获得高分,更在比赛中斩获佳绩。他们爱玩游戏,却能在沉迷的泥潭中“全身而退”。于是团子君采访了一位绩点在4.3以上并且喜爱打王者荣耀的大一学生,让她分享自己的体验和感悟。

    Q1:你为什么会选择《王者荣耀》这款游戏呢?

    A:因为周围很多朋友都在玩 王者荣耀是个团队游戏 可以跟朋友们组队开黑,既娱乐了生活,也增进了默契和感情,有了很多共同语言。

    Q2:你每天会打多久游戏,一般在什么时候呢?

    A:2个小时左右,一般在晚上。白天无聊的时候,有零散的时间偶尔也会打。但学习的时候一般都比较专注和高效。

    Q3:你觉得每天打《王者荣耀》对你的学习有影响吗?

    A:多少是会有点影响的。比如说在游戏里的心情和感受难免会带到生活中,遇到比较坑的队友就会心情很差,情绪会比较暴躁。但适度的游戏的确能够缓解我很多生活上的压力。在游戏中,使用怎样的战术,如何操纵英雄,培养和战友们的默契度,我也会一直保持思考,去从一次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所以游戏对于我来说不是单纯的时间的消磨,而是另一种形式的学习与思考,很多时候也激发了我的斗志。

    Q4:你觉得玩《王者荣耀》给你生活带来的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A:主要是社交方面吧,多人在线组队是一种很新颖的手游模式。《王者荣耀》让我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无形的将身边一些陌生的人联系在了一起。但我不会将游戏作为我的主要社交渠道,我还是认为,参加一些活动去沟通合作,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是非常有必要的。

    想要不沉迷于游戏,首先要明确对待游戏的态度。知道想从游戏中得到什么,才能适可而止,全身而退。要将游戏的积极影响发挥到最大,而规避消极影响。

    尽管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但仍然有着学生这个身份。收获知识依然是大学生活的重心,以此为基础拓宽、丰富我们的大学生活,才能用这四年实现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王者荣耀”。

    大学生们:

    今晚,

    你是成就了自己的“荣耀”,

    还是饮下了“农药”呢?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