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江大飞人”写赋轰动全校,一个被文学耽误的段子手

发布时间:2017-07-21 22: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卓宸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要知道,在江苏大学这样以工科为主的学校

    校级大神在大家心中一般是这样的

    他们的脑袋里装满了精确的数字、严谨的逻辑

    他们穿梭在各个实验室,埋头于各种学术期刊

    他们或许能设计汽车,或许能开发软件,

    或许能发明拖拉机,或许能修水泵

    (噗……开玩笑开玩笑啦,严肃!嗯!)

    然而,有这样一个人

    他有着白净的皮肤,鼻梁上架着一副半框眼镜

    他看起来文质彬彬,笑起来令人如沐春风

    你总能在校园里看见他手拿一本厚厚的古籍快步地走着

    你总能在图书馆看见他抱着几本书,专心致志地“啃”着

    你总能在田径场上看见他挥汗如雨地进行着体育训练

    他的名字叫做蔡晓伟,是江苏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一名13级本科毕业生。他是文学院众多学妹学弟的偶像,他笑着自称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小粉丝。

    一篇《江苏大学赋》轰动全校

    在江苏大学,你也许没有见过蔡晓伟的真人,但对他的作品一定有所耳闻。在校期间,他创作的《季子赋》、《庆丙申赋》、镇江版《南山南》歌词等引发学校老师与同学的广泛关注,一篇《江苏大学赋》更是轰动全校,结束了江苏大学无校赋的历史。

    江苏大学赋

    润州故郡,京口旧邑。紫气东来,群山以龙脉见削;彤云昼聚,英豪用虬目兴邦。魏晋风流,道骨凝炼清逸;六朝余韵,佛音竟诵慈悲。丹徒名获,秦皇以为龙脉;南徐军战,北府曾经兵戈。仲谋断石,吴头楚尾江河汇;稼轩登楼,千古江山独擅美。校依城,百年星辰耀璀璨;文载道,千秋风骨竞淋漓。

    百年江大,史脉悠长。北固作室,多感美芹登临志;梦溪小酌,若忆寄奴建宋时。看中山,赛氏携彩笔绘就;访东郊,桓王抹夕阳多情。三江师范,晚清名臣泣血;中央大学,民国群英荟萃。壬寅初建,百年风雨沧桑路;乙未呈祥,三山如画栋梁图。正所谓:古城韵,四海志,学业勤,底蕴悠。

    山水江大,画境自魅。临三山,玉带近取;登三江,维扬远目。西山桃花,刘郎输其风韵;索普梅园,放翁得其旧馆。戴山遗址,先贤学问品烟霞;勤人新谷,学子诗书气自华。望京江于绿亭,指华山于东野。近焦岛,大江风貌碑林美;望南山,城市山林雕龙蕤。杯酒春风,江湖夜雨醉游人;藤蔓夏日,接天莲叶酿诗心。时维三秋,重重枫叶归悲欢;序属初冬,滔滔梨雪凝蜡象。正所谓:四季变,江山助,学府美,酝才情。

    人文江大,华章充梁。北固遥临,神农百草行人道;梦溪暂歇,诗赋豪情吟才子。昔日农机,今时流体机械竞风采;曾经工院,后来车辆电气展新高。仰观吐耀,玄晋少其风华;俯察含章,诗唐半其豪迈。抒怀命笔,学子慷慨孟学士;谈笑维新,教授宏富孔夫子。正所谓:昭博学,雕求是,正明德,集翰林。

    魅力江大,远路辉煌。武书连,次序远翥成天华;挑战杯,骨劲高蹈夺宝鼎。学科高翔,飘飘若栖梧之鸣凤;师生并举,潇潇若扶摇之展鹏。黄金台,昭王叹其得材;潇湘路,屈原悲其不时。雄鸡一声,九州群雄繁华逐,苍天有情,五湖明月窈窕生。百年去,沉舟侧畔一脉新;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正所谓:高眼界,大视野,起宏图,新篇章。

    于是俊采新生,风流再展。一校一城,融汇江南文脉;百年千古,赋写城市画卷。赞曰:

    史肇晚清,体备诸科。人才风逸,壮志维多。东郊性灵,于斯为歌。

    蔡晓伟的古代汉语老师王勇看过他的文章后不禁感叹:“如今学中文的学生能写出这样的赋,并且用典恰当,情调高雅,是很少见的。”曾写过“百城百赋”之《镇江赋》的江苏大学古代文学退休教授李金坤老师也对此赋由衷称赞。

    能有如此深厚的文学功底并非一日之功,这离不开十多年的文学浸养和经典熏陶。四五年级便阅读了《细说清宫十三朝》、《舞在悬崖——话说明代帝王》等历史书籍,中学时转而沉醉痴迷于古典诗词,等到大学便义无反顾地填报了中文系,开始了更为系统深入的专业学习。

    蔡晓伟坦言,初入大学时自己只是一个文学爱好者,谈不上理论素养,更谈不上研究能力,读书浅陋,眼光平平。但难得的是,他有古代文学领域研究耕耘之志,坚信四年可以改变一个人。

    大一时,他心慕于王庆生老师渊博的学识和真诚的学品,虚心求教。大二时,他深入研读了南大程千帆、莫砺锋老师的专著与论文,对唐宋文学有了新的认识。在武大王兆鹏老师《词学研究方法十讲》的启示下学习到了做文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此外还自学了山大杜泽逊老师的《文献学概要》。有了文献学的底子,又为增强自身文艺学修养研读了《文心雕龙》、《诗品》、《沧浪诗话》等古典文论。扎实的阅读基础,名师的指点教导,再加上个人的孜孜探讨,使得他渐渐打开了学术视野。

    有了一定的基础,再加上慢慢培养起来的学术眼光,蔡晓伟自大三开始尝试做些简单的研究,如从接受美学视野考察二晏词,从“对面飞来”写法探讨《诗经》对宋词的影响,从朱敦儒的《鹧鸪天》词的版本问题考察古代文学教材编写的文献学问题。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省级期刊,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本科论文更是做了足足五万字的《晚清民国叶玉森词研究》。历来学界多关注叶玉森的甲骨学成就,对他的诗词大多避而不谈,些许关于他诗词的论说也仅仅是依附于其他专著。全面系统地研究叶玉森的词,蔡晓伟是第一个。此外他还准备从词出发,全面深入地研究叶玉森的诗、词、文、小说,这可以说是非常需要兼备学力与胆识的。

    蔡晓伟的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全国文选学专家吴晓峰教授说,晓伟对于新的研究领域入手很快,又能深入其中,把文献考证与文学批评都做得很扎实,本科生做研究有这样的功力,尤为难得。在学术道路上,他一定会走得更远。

    江大“飞人”,他当之无愧

    如果你认为他是一个不苟言笑、只知道学习的书呆子,那就大错特错了。

    在2016年江苏大学第十五届校运会上,他以22秒9的成绩获得男子200米第二名(第一名是来自津巴布韦的同学,22秒2),以11秒3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二名(第一名仍然是来自津巴布韦的同学,11秒1)。所以,大家都说,蔡晓伟是江苏大学跑得最快的中国人!另外,他还尝试长跑的体能训练,一举获得2017年4月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6.2KM迷你组的冠军,是当之无愧的“江大”飞人!

    集体项目上自然也不甘落后,2014年江苏省第18届运动会(高校)男子甲B组4X100米冠军、4x400米季军、2016年上海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之嘉银金科杯4x100米接力比赛亚军……数枚奖牌被他和并肩作战的队友一一收入囊中。

    他的教练——培养出多位全国冠军、田径健将的金牌教练景忠伟老师说,虽然蔡晓伟的100米和200米成绩不能成为校记录(因为校记录是专业的高水平运动员创造的),但在江苏大学的田径史上,他绝对是普通生的纪录保持者!

    “坚持体育运动,在身体和精神上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现在“宅”文化在大学蔓延开来,这并不可取。”

    耀眼的成绩后自然离不开日复一日高强度的训练,即使暑假也不停歇。在体育竞赛中,蔡晓伟专攻100米和200米,在挥汗如雨中享受着速度和激情的碰撞。“有时候暑假我自己训练,会跑12个200米。我就想,这个强度我都挺下来了,学习有那么难吗?”

    在他看来,体育运动可能确实有一些天赋在里面,当然后天的努力训练也很重要。运动还可以促进学习,一方面是运动可以让人头脑清醒、体能充沛,这对学习有身体上的帮助;另一方面就是运动上的锲而不舍的意念对学习有精神上的帮助。

    “再插谈一个有趣的话题,传统视角认为,学中文的人体育都很差,其实未必。我所了解到的就有:山东大学的杜诗研究专家萧涤非先生于民国保持了清华大学100米11秒1的校记录(当时全国纪录是刘长春的10秒8),暨南大学的词学专家邓乔彬先生在年轻时保持着华东师范大学1.92米的跳高记录,北京大学已故的古代文学教授孟二冬先生在读书期间也能跳高1.75米。他们都是我的学术兼体育偶像。”蔡晓伟笑着说道。

    爱文学爱运动还爱熊本

    抛开学术大咖和运动达人的光环,你敢相信他竟然还是一个幽默搞怪的无厘头形象吗?

    翻开蔡晓伟的QQ空间,你不仅会发现旅游途中的吟诗作赋、日日更新的趣谈闲聊,还有经常的“恶作剧”与小吐槽,更有姿势各异的熊本,简直可以出一套熊本合集啦!

    若用熊本的表情包记录心情也不算稀奇,但长段的学术文字后配上一张熊本表情包,好比严肃的氛围中突然插入搞笑气质,就非常得可爱啦!

    热爱记录,喜欢分享,邻家大男孩儿的一面也着实有趣!

    未来我会走得更远

    对于未来,蔡晓伟亦有明确的规划与打算。现已被推免至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他,渴望通过新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认识更多文学造诣深厚的学者,不断扎实巩固学术水平,获得进步。

    研究生毕业后,他打算到中学任教,将自己的学术知识与学术思考方式传授给下一代学生,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但如果有机会,他更希望攻读文学博士学位,在文学的道路上精益求精。“文学研究是永无止境的,需要我们不断地挖掘与思考。”他如是说道。

    毕业之际,他寄语后辈——

    “一个人,首先要有梦想,没有梦想遑论其他。也要有实现的梦想的行动,想成为怎样的人就做怎样的事情,大学四年匆匆,一定要珍惜时光打磨自己,不负青春!”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大抵如此。

    这就是他

    不忘初心,自由潇洒地活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

    他,就是江苏大学的蔡晓伟。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