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稳进攀升: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新态势和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7-07-21 20: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稳进攀升: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新态势和主旋律

  ——上半年我国经济“期中考试成绩”评析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鞠立新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17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上半年主要经济发展指标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不少重要经济指标反弹回升,形成了稳中有进、结构升级的良好局面,“稳”住中高速增长和“进”军中高端水平结构的新态势日趋明朗。

稳进攀升: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新态势和主旋律

  一、三大“引擎”发力,五大看点可圈可点

  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表现,主要得益于三大引擎:

  第一,消费增长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第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147786亿元,同比增长10.1%,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4583亿元,同比增长12.3%。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31073亿元,同比增长33.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23747亿元,增长28.6%。今年上半年,国内消费增长对拉动GDP做出了63.4%的贡献率,国内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这是多年来一再呼吁和热切期盼的崭新格局,如同荷兰经济学家依瑞斯所说:“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强劲,这更像是一个消费故事而不再是投资故事。”

  第二,外贸引擎重新发力。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13.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这创下了自2011年以来外贸同比增长的最高幅度;已经阔别6年的外贸这匹“骏马” 又重现了英姿。同时,外汇储备6月份达到30568亿美元,连续五个月回升。而且在各大区域上,我国外贸也是全面快速“奔跑”: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7.4%、21.3%和21.9%。在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体上,民营企业的货物贸易进出口达5.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占我国全部外贸总额的38.2%,比2016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外贸出口3.3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7.8%,占出口总额的46.7%。可见,民营企业在我国外贸进出口三类主体中表现最强劲。

  第三,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业企业显示出明显回升势头。今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6%。上半年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7%。尤其是工业企业的利润大幅度回升,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22.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6.3个百分点;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的利润率达到6.05%,同比提高0.45个百分点,这些指标表明我国工业正在努力摆脱多年来徘徊不前的尴尬。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