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悦读 | 我为什么要退出群聊?

发布时间:2017-07-21 19:01 来源:中国青年官微 

  1

  前几天。我退了30个微信群,取关了20个公众号,删了10个通讯录好友。

  说来好笑,现在的小伙伴们,还真挺喜欢,“一言不合就建群”。

  同途偶遇拍了照,想要共享,建个群;刷剧吐槽聊八卦,邀上好友,建个群;一起听微课,一起考证忙,建个群。

  于是乎,我总被莫名其妙被拉进各色群里。

  除了家人朋友群之外,其他都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存在,像什么原创授权群,打卡群,遛狗群,拼车群,外卖群......

  本以为,这些看似煞有介事的“小团体”能让我抱团取暖,连呼快哉。却未曾想,里面充斥着刷屏似的表情,一两块的红包,无意义的扯淡。

  身为懒人,我一度怀揣“能不走就不走”的钉子户之心。直至某日,手机无缘无故闪退,内存不到100M。

  我才忽地明白了,每天混迹的很多群,除了浪费流量,占用空间,损耗电量,意义又何在?

  讲真。我不想凌晨收到大波未读消息;不想看某人现场直播声色日常;不想刚开口就成话题终结者。

  更不想把自己变成一串字符,一个头像,一团占用手机0.05G的数据垃圾。

  罢罢罢,眼不见为净,我把手指点向界面右上角。

  “你是否要删除并退出群聊?”“是。”

  2

  当然,并非所有聊天都是一种无意义的消耗。

  像什么工作群,家族群,密友群,暖心且便捷,倒还好说。没准余光一瞥,点击“添加到通讯录”,你就认识了不错的他。

  但更多时候,被倾诉欲吞没的你我——只有互撩的闲情,却没有珍视的心意。

  为了认识和维系某些关系,我们在朋友圈小心翼翼地窥伺,在留言区急不可耐地点赞。

  却不料,“硬社交中带着明显意图的交流,成了榨干最后一丝热情的元凶。”

  群聊何尝不是如此?

  有些人,把微信群当作“资源和人脉”的中转站。一旦被邀请进某个群,火速扫一眼群里有谁,纯靠名气大小、番位高低添加好友。

  有些人,渴望被人围观,优越感满满。要不吹捧自己,要不揭朋友的短。开口闭口都是,“我怎么样怎么样”。

  还有些人,迷醉于群体式的认同感。总想抱成团,取取暖。自以为表面合群,内心就不会孤单。

  “我今天啥事也没干,不知道你们在干嘛?”

  “哈哈哈,原来你们也没好到哪。我放心了。”

  当你心安理得地忘却真实,当你心安理得地麻痹自己。殊不知——那些说过的话,聊过的天。早就过宿了,搁凉了,摆馊了。

  3

  还记得,我第一次“被移除群聊“的糗事。

  该群大概两三百人,平时大家插科打诨,彼此逗乐,还算融洽。有次抢红包大战,我不知他们玩兴正酣。很不知趣,把新出炉的文章往群中一丢。

  等再打开时,稍觉奇怪。再一看,心头拔凉。

  我,被,踢,了。

  那会儿我挺自恋,生怕相聊甚欢的友人,察觉我不在群中,会心生困惑。便赶紧翻出列表,想跟他们解释一番。

  谁知呢,我俩压根没加对方好友。

  此事过后,我才算清醒了。我所执迷的,不过是 “有很多朋友”的假象。而我所拥有的,不过是联系人罢了。

  最初我们说的很好听。像什么联络感情,深入交流,互换资源。

  可事实上,光靠微信群里的插科打诨,如何能“拼凑”出一个完整的、立体的人?

  那些踏实做正经事的大神,又怎会吃饱撑着,成天埋头于信噪比几乎为负的闲聊?

  更多时候,这层虚拟关系,薄如脆纸。不需要太多时间心力去建立、去维系——

  所以一切来的太简单,去的太容易。

  4

  写这篇文章前,我特意问了身边几个朋友。

  在“如何退群”这件事上,大家有点犯难。原因挺一致,“顾忌太多”。

  顾忌邀请加入的朋友面子,顾忌是否被骂不合群装高冷,顾忌暗恋的她会否发来新消息。

  大多数人,宁愿把整块时间浪费在与陌生人扯淡上,却不肯在爸妈的家族群里道一声晚安。

  纠结着,麻木着。我们忘了顾忌自己。问问自己是否不堪其扰,是否需要独处的空间,自省的余地。

  其实啊。群聊这件事儿,不必太玻璃心。

  如果你玩的开心、聊的酣畅,那就鼓足勇气,加个好友,珍惜彼此的默契和投缘。

  如果你不自愿、不自在、不舒服,又何必顾念一份虚渺的人情,勉强自己瞎耗着。

  有的人看不惯,那就屏蔽;有的群不喜欢,那就退出。走之前,记得和群主打个招呼。

  道一声,“你们玩儿,我们江湖再见。”

  毕竟嘛。再好的社交工具,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人。

  比起抛掉几段旧关系,挥别几个假朋友。我更怕的是,微信卸载、微博注销、电话清空之后——

  再也查无此人。

  转载自大樱桃与小灯泡 ID:iamcherry2016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煜】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