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厉害了!这件事让三名副省级官员被问责,为啥?

发布时间:2017-07-21 18:55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管辖地区自然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官员应该承担多大责任?

  过去一些人误以为只要保证了自己任期内,政治经济上“不出事”,就可以不被追责。舆论偏爱聚焦一些官员经济贪腐问题,但这不等于生态环境问题就不重要。

  7月20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发现当地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

  具体有哪些问题呢?

  一是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问题严重。

  二是部分水电设施违法建设、违规运行。

  三是周边企业偷排偷放问题突出。

  四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通报中出现了近年颇为罕见的严厉批评——

  “甘肃省及有关市县思想认识有偏差,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

  这具体表现在:

  一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

  二是在立法层面为破坏生态行为“放水”。

  三是不作为、乱作为,监管层层失守。

  四是不担当、不碰硬,整改落实不力。

  值得注意的是,多名高官因此被追责:

  甘肃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杨子兴分管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修正《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过程中把关不严,致使该条例部分内容严重违反上位法规定,对查处、制止违法违规开发项目督查整改不力,对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对分管部门违法违规审批和延续有关开发项目失察,对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由中央纪委对其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由甘肃省委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通报,本人在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对分管部门违法违规审批和延续有关开发项目失察,对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由中央纪委对其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由甘肃省委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上通报,本人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另外,给予甘肃省林业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现任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石卫东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给予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局长李进军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给予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蒲志强行政撤职处分;

  给予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原党组书记、副厅长,现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郭玉虎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给予张掖市委原书记毛生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给予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给予张掖市肃南县委书记李宏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给予武威市天祝县委书记张发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除了上述点名批评的官员,通报还指出:

  “对其他负有领导责任的甘肃省能源局、环境保护厅、水利厅、安全监管局,张掖市肃南县政府、武威市天祝县政府,甘肃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7名现任或时任主要负责同志,由甘肃省委和省政府依纪依规进行问责。”

  为什么祁连山的生态问题会引起如此重大的影响?为什么要点名批评和惩罚相关官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祁连山的生态保护问题并非近年才有。为了保护当地生态,早在1988年,国家就成立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尽管成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祁连山的生态问题遭到破坏后,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2015年9月,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林业局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对甘肃省林业厅、张掖市政府进行公开约谈。

  可见,生态保护不是嘴上说说,必须真抓实干,可惜约谈并没有明显效果。通报中说:“甘肃省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约谈整治方案瞒报、漏报31个探采矿项目,生态修复和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截至2016年底仍有72处生产设施未按要求清理到位。”

  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甘肃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2017年2月12日至3月3日,由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中央督查组,对祁连山生态问题展开了专项督查。

  甘肃发生的教训,引起了更多部门的关注。“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环保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海洋局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将从今年7月至12月在全国组织开展“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专项行动将系统梳理历次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其整改进度、整改效果和追责情况进行检查。近年来被约谈、通报、督办的自然保护区问题,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将会成为作为检查重点。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甘肃日报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