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黄大年的朋友圈:浓缩纯粹质朴的内心独白

发布时间:2017-07-21 15:42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柏煊

  黄大年(前排中)与学生外出徒步(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1月8日,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逝世。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强烈反响,大家都为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赤子情怀所感动。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偶然通过他周围人的手机,看到了黄大年的微信。他生前留下的一百多条朋友圈,定格了他在回国7年里的所思所想所感。日常的点点滴滴,是如何浓缩了他纯粹质朴的内心独白,折射着他的爱国情怀?经过当事人的许可,我们选取了部分朋友圈内容。

  2013年12月24日晚上9点52分。

  “4年前的平安夜,我在同一时刻轻轻的从剑桥彻底归来了。也巧了,此后4年几乎都是一个人异地度过这熟悉了近二十年的夜晚,因为老赶上出差……”

  平安夜对于黄大年而言,一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2009年的平安夜,他放弃了在英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踏上了回国的航班。

  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任波对黄大年的回国曾经感到不解:“我说大年老师,你为什么在这时候选择回国,而且是回到我们东北这地方?他非常郑重地跟我说,很多人都选择等年老体弱了落叶归根,像我这样的科学家,应该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更有价值。”

  2016年2月22日晚上11点24分。

  “……没人强迫,只是自找,总想干完拉倒,结果没完没了,公事家事总难两全。忽见,正下瑞雪,空气清新,一幅月下银霜自然美景,让人在空旷的停车场上心旷神怡,不忍离去。”

  那天刚好是元宵节。当黄大年走出学院大门时,办公楼里早已空无一人,地上是厚厚的白雪,身后是一轮明月。工作到深夜,在归国的7年里,是他的家常便饭。起初,这让楼下看门值夜的师傅们多有抱怨,但后来,他们开始慢慢习惯,并对这个晚归的身影充满敬意。看门师傅庞春江回忆,“黄大年总是比较晚走,都在一两点钟。几乎差不多是三四天一回。见面都打招呼,有时点点头,有时说师傅们好,他走完了之后就告诉师傅们辛苦了。“

  2016年9月10日晚上10点09分。

  “……可怜老妻一再孤独守家,周末、节日加平时,空守还空守,秋去冬来,在挂念中麻木,在空守中老去……我6年前安慰她,再有一年就忙完,再有一年就是剑桥的生活节奏。一年又一年,一年比一年忙……”

  这是黄大年生前的最后一个教师节,他原本计划当晚从北京赶回长春陪夫人过周末,但因为工作安排临时有变,无奈之下,他只好取消了回长春的机票,再次与夫人爽约。科研团队成员、学生马国庆说,往日里,师母张老师对黄大年常心疼地唠叨,“张老师平常来了,有时就会生气,说‘这一天你也不回家,你瞅瞅你这个小老头,给你点水果’,然后黄老师不吃,张老师说‘不行,等你吃完了我再走’,就这样,黄老师吃完了她才走。”

  可能很多人会误解,黄大年只知工作,不懂生活。其实在朋友圈里,黄大年的兴趣爱好颇为丰富。2016年7月11日,作为一名曼联球迷,他熬夜看欧洲杯,为葡萄牙队夺冠欢呼。

  “世界第一运动的当今领旗人C罗7号会用倒下时的英雄悲壮向你表明:如何才能从青涩少年走向成熟并成为领袖;如何才能从恩师、挚友甚至对手那获得前进的力量……”

  他还是摄影发烧友,曾经在朋友圈中用照片记录生活,“今天下午从地质宫5楼办公室窗外看到的景象,用相机抓拍:晴空万里,乌云突袭,雷雨交加,雨过天晴,可惜又到黄昏。”

  黄大年喜欢唱歌,甚至可以说是“麦霸”。当年,他就是靠一首《爱在深秋》俘获了妻子的芳心。

  “在美国达拉斯倒时差,早醒听到《爱在深秋》,一首大学时代喜欢的歌,84年十大中文金曲。当时年轻帅气的谭咏麟唱到……”

  2016年12月13日晚上7点59分。

  “人生的战场无所不在,很难说哪个最重要。无论什么样的战斗都有一个共性——大战前夕最寂静,静得像平安夜……事业重要,生活和家庭同样重要,但健康更重要。”

  这段文字,是黄大年生前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当时距离第二天的手术开始已经不足24小时,他即将踏上生死未卜的“战场”。

  然而,就在手术前一天的下午,他还偷偷地从医院跑回办公室,向助手和学生们交代工作、处理邮件。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任波回忆:“后来我们就说你赶紧回医院,他说不行,我有好多工作还没有忙完。然后我们就说我们大家帮你一起干,他说不行,你们任何人都不要动,因为动完之后,我出院以后我就找不到我的东西。”

  黄大年最终没有等到出院那一天。2017年1月8日,在与术后并发症的战斗中,58岁的他没能胜出。后事没有安排,对家人没有遗言,黄大年走得突然,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带着对科研的遗憾,带着对祖国的眷恋。

  黄大年的偶像是“两弹元勋”邓稼先,他曾在朋友圈转发关于邓稼先的缅怀文章时以寥寥数笔记录感慨,其实,这既是对前辈的致敬,又何尝不是对自己人生的激励与总结。

  “看到他,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什么才能称之为中国脊梁。当你面临同样选择时,你是否会像他那样,义无反顾?”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