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青年干部更需学习黄大年之“纯粹”

发布时间:2017-07-21 15:4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金金

  7月3日上午,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拼命黄郎”、“科研疯子”、“时代楷模”……还有很多前缀可以形容他,而在笔者看来这些可以归结于他的“纯粹”,也正是全体青年干部要思考和学习的人格精华。

  至诚报国、永矢弗谖,学他“爱国者”的纯粹。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责任。作为黄大年的秘书,王郁涵见证了他为祖国科技事业付出的全部心血:“黄老师一生为国,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毅然回到祖国,他心里有祖国、有学校,却没有考虑‘小我’。”可以说,爱国是融入中华民族骨血里的力量。当邓世昌驾驶致远舰撞向敌舰的时候;当董存瑞用托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的时候;当邓稼先的名字在刊物和对外联络中消失,身影只出现在严格警卫的深院和大漠戈壁的时候。笔者以为驱动着他们的是爱我中华的责任和使命吧。很多时候,爱国伴随着牺牲,黄大年抛弃国外别致安逸的花园洋房、高端精良的研发平台,还有妻子那苦心经营的私人诊所,响应国家“千人计划”的召唤毅然归来,用最质朴最直接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最纯粹的赤子之心。

  砥砺前行、勇攀高峰,学他“科研者”的纯粹。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叶落可以归根,作为高端科技人员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更好,带着经验、技术、想法和追求回来,实现报国梦想。在研究领域,黄大年是国际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他把几乎所有精力都投入地球物理研究,回国7年间,他组织科研团队承担多项重大课题,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吉林大学地探学院研究中心在长春著名的地标建筑地质宫,这里每晚10点关门,可黄大年却经常在办公室里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才离开。“把科研当做‘情人’”、“每年出差130多天”、“经常吃了速效救心丸搞工作”,以创业成就复兴伟业,黄大年科技报国、无怨无悔的精彩人生,激励着广大科研工作者披荆斩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他“育人者”的纯粹。黄大年曾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他在事业最辉煌的时期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物质条件和便利的科研条件回到国内,没有选择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而是回到了自己深深眷恋的黑土地——吉林长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立德树人,至公天下。他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把每个学生都当做璞玉精心雕琢;他关心呵护、事无巨细,从夏天的绿豆汤、冬天的电暖器,到帮助学生家长就医、资助学生出国留学等等;他慧眼识才、蜡炬成灰,他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始终把目标定在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上,努力为学生们开启与世界交流的“窗户”,培养了一批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

  黄大年的生命在58岁戛然而止,他带着至诚报国的一腔热忱走了,带着科技兴国的一份责任走了,带着百年树人的一丝牵挂走了。广袤深沉的黑土地上,留下的是黄大年“纯粹的人格”,激励着一代人承载使命,砥砺前行。

  (中共永平县委组织部——云南永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