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打球的人也就相当于人家一个俱乐部”
中国女子水球队员个个都是“珍稀动物”

发布时间:2017-07-21 11: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青在线布达佩斯7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我们全国打水球的女运动员,加起来可能就跟匈牙利一个水球俱乐部的人数差不多,就只有这么多人,所以我们很困难。”眼看自己倾注心血的队伍在第三节崩盘,最终8:15不敌强大的意大利队,中国女子水球队主教练龚大力自然很不开心,“我们这支来打世锦赛的队伍平均年龄还不到20岁,只有7个人参加过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其余都是新队员,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所以队伍在比赛经验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

 中国女子水球队在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女子水球小组赛中8:15负于意大利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

    2017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女子水球小组赛A组最后一轮比赛当地时间7月20日结束,中国女子水球队倾尽全力也未能抵挡住意大利队的猛烈攻势,依照赛程,在这场失利之后,中国女水要在淘汰赛中对阵B组排名第二的队伍——只有在这场淘汰赛中取胜才能取得晋级资格,挡在前面的则是直接进入1/4决赛的各小组第一名。 

    “我们下一场的对手是西班牙队,也是欧洲强队之一,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拼她们,争取获得晋级的机会”,龚大力说。 

    但新组建的中国女水要想击败西班牙队推开复赛这扇门难度极大——和欧洲队员相比,中国女水队员在身材方面存在“先天差距”,她们的水感、力量、速度、个人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远没有达到“成熟”标准。 

    以这场对意大利队比赛为例,第一节双方战成2:3,中国队落后1球,场面也并不难看,但随着体力的巨大消耗,第二节比赛中国女水就有些吃力,进攻效率明显下降,多次外围空位不敢直接射门,半场结束时意大利队已经以7:4拉开差距。中场休息后意大利队乘胜追击,第三节连得6分,中国女水姑娘则无法抵挡对方的迅猛攻势,这一节结束时中国女水4:13落后,比赛的最后一节成为垃圾时间。 

    三战全胜的意大利队排名本组第一,赢了巴西队后接连输给加拿大队和意大利队的中国队排名第三,队员们认同这是“能力上的真实差距。” 

    “我们队伍新组建时间很短,大概两个月的时间,在执行战术方面应变能力存在不足,反应慢,比如意大利队是以反击为主的队伍,我们不适应她们的节奏,第三节很快被拉开比分。”龚大力说,“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训练,尽快弥补和强队之间的差距,但是要想整体提高从目前来看还有些困难,毕竟国内打水球的队员太少了,基础人群的问题不好解决。” 

    尽管还曾经获得过世界女子水球联赛的总冠军(2013年),但中国女子水球在国内尚属于“珍稀项目”,会打水球的女孩子也可以算是“珍稀动物”,而绝大多数水球选手都是游泳运动员“半路出家”,这和这项运动在国内开展时间较晚有直接关系——女子水球运动历史悠久但基本局限在欧洲国家,此外美国和澳大利亚亦有良好水球传统,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水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拿到女子水球第一个奥运冠军,而中国在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上均没有队伍参赛,直到2008年奥运会中国才正式组队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是中国女子水球迈出的第一步。 随着2008年和2012年两个奥运周期的锤炼,中国女水在里约奥运会上进入8强最终获得第七,这和伦敦奥运会的第五名相比已经有所下滑,而在参加北京奥运会那一批队员退役之后,中国女水“后继无人”的尴尬立即显现。 

水球运动在匈牙利具有雄厚民众基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

    因此龚大力用“全国打女子水球的人数仅相当于匈牙利一个水球俱乐部的人数”来形容中国女水的“零基础”并不为过,据记者了解我国会打水球的女孩子只有百余人,而全国总人口约为1千万人的匈牙利仅水球俱乐部就有上百个(另有诸多游泳俱乐部当中包括水球分支),无论男女老少,对游泳、水球、铁人三项这些运动均不陌生。 

    事实上水球项目的运动量之大和身体对抗之激烈是匈牙利将之奉为“国球”的根本原因,也是赢得国民认同并积极参与的重要原因,而“大运动量”和“激烈身体对抗”对于大多数中国民众而言还是“敬而远之”的体育元素——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相当漫长,而国民健身观念的增强以及对“体育”概念的进一步理解,无疑将成为促进这一进程的决定性因素。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