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暖闻周刊 新闻是有温度的暖闻

有梦的日子,每天都闪光

作者:
2017-07-21 09:53 来自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有梦的日子,每天都闪光(暖闻热评)【人物】模仿杰克逊舞蹈的保洁大爷

  【事件】最近,在一档节目中,一位保洁员模仿迈克尔?杰克逊,帅倒全场。他叫王世金,今年55岁,是沈阳一所大学的普通保洁员。令人想不到的是,跳舞如此“开挂”的王大爷年轻时视网膜脱落,只有微弱光感,左眼几近失明,耳朵需要带着助听器才能听清音乐。王大爷学习舞蹈的困难远远大于常人,但他现在已经坚持练舞6年了。现在的他,不仅能模仿杰克逊的舞蹈,其他的现代舞和民族舞都跳得有模有样,学校还颁给他现代舞特殊学士证书。

  【点评】

  “你并不会因为年纪渐大而无法跳舞,却因不再跳舞而年老。”这句话正是王世金舞蹈梦想的注脚。在他身上,人们更多看到发自内心的快乐,这样的快乐感染着身边每个人。

  平凡人的快乐,最有感染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走上舞台,展现自己的另一面:带孩子上节目的单亲妈妈,热爱音乐的北漂小伙,组建舞蹈团的聋哑大学生,笑对人生的90后“肉饼妹”……生活不易,却无法阻挡快乐。这样的快乐,不仅是个体选择,也能成为代代延续的家风。一档节目上,三代当火车司机的铁路世家,多才多艺的四胞胎家庭,养育五名孤儿的王宽一家,都是普通家庭的欢乐缩影。

  让我们感动的,往往不是表演者的人生际遇,而是在困顿中蓬勃伸展向上的力量。这些欢乐,或是经过苦难的滋养,成为照亮人生的光;也可能是在平淡的柴米油盐之外,为生活“加一点料”。他们有的身怀绝技,有的自娱自乐,但都因有梦而快乐,因快乐而出彩。

  “理想,能给天下不幸者以欢乐。”烟火气十足的快乐,生根于平凡的世界,却以梦想为源泉。有人坦言,从前的梦想是做超人,而现在只想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热爱生活、寻找快乐,如此朴素的梦想,谁又能说不伟大呢?因为有梦,每一天都闪闪发光。

  【网言网语】

  谁将八十岁活得像十八岁,谁便是世界上最快活的人。保洁大爷,你做到了。

  ――@?各亮

  如果一个人想做什么,哪儿都会有舞台,年龄算什么,掌声算什么,就算没有观众又怎样?

  ――@遇见未知的自己

  好棒,人生任何阶段都要不断学习,才会有意义。

  ――@碧霄

【责任编辑:李想】

我们的心灵需要温暖的滋养,需要正能量的支撑,需要积极、阳光、感动的滋润。但寻找温暖能量的支撑,要从道德神坛和高调上走下来,从底线、平凡、地气中去打捞和发掘那些本份精神,从中去汲取温暖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