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百余名法学人士齐聚郑州共商青少年法治问题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少年审判专业委员会年会在郑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21 09: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王艺涵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 实习生 王艺涵) 7月20日,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少年审判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第四届少年审判论坛在郑州市举行,会议以少年法庭改革与青少年法治为主题,来自全国各级法院及有关单位代表、专家学者共130余人参会。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参会代表围绕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未成年人性侵、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等重点热点问题展开研究,探寻对策。胡云腾认为,少年审判理论研究应当坚持问题导向,要抓住司法体制改革和相关立法修改完善的大好机遇,紧紧围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立法、未成年人权益平等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努力推动少年司法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促进少年司法实践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共收到相关论文547篇,首次征集并评选了“十大典型案例”和“十大创新事例”,并对专委会委员会进行了换届改选。多位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围绕少年法庭改革与青少年法治的专题研究成果。

    经过为期一天的讨论研究,专家们达成了少年法庭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共识。服务对象应当确定为青少年,要与党中央开展青少年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并将工作职能提升为打击侵害青少年犯罪、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与会专家提出,我国刑事诉讼法确立的附条件不起诉、强制辩护、不公开审判、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对特殊保护失足未成年人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具体司法实践中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亟待规范完善。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