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西藏力争2020年将文化产业打造成经济支柱性产业

发布时间:2017-07-21 08: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达穷 华旦尼玛

    中国日报拉萨7月20日电(记者 达穷华旦尼玛)7月20日,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分析解读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并介绍了“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文化发展任务及主要举措。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5月1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

    据文化厅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泓洋介绍,该《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关于进一步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意见》,《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以及《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周泓洋说,“文化厅始终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2014年提早启动,期间邀请了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和政策法规司牵头组成的专家团队赴藏开展前期调研,并召开课题论证座谈会,形成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

    “两年多来,《规划》编制经过资料收集、系统调研、征求意见、修改调整、研究审定等五个阶段,组织了5次广泛征求意见活动,期间反复修改、不断打磨,特别是2017年2月,结合文化部发布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作了进一步补充完善。2017年3月份上报政府审议,5月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开始实施”,周泓洋说。

    周泓洋还强调,“十三五”末西藏自治区文化事业建设主要目标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文化强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在西藏进一步繁荣发展。

    该《规划》文本分七章、共2.5万余字,内容涉及回顾西藏“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情况、总结“十二五”时期西藏文化发展成就、分析“十二五”时期西藏文化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分析“十三五”时期西藏文化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十三五”时期西藏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指标体系等内容。

    《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首次将文化产业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任务,纳入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要组成内容,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明确“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同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十三五”期间,将围绕构建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初步建构“一轴两线五区”的空间布局,着力完善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快推进西藏文化产业发展。

    “十三五“末,西藏自治区将要基本建成完备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力争成功申报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2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利用设施、命名8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完成30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传承人队伍数量比“十二五”末期壮大40%以上。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